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足 >> 自我護理遠離糖尿病足

自我護理遠離糖尿病足

你知道應該如何護理自己的糖尿病足嗎?如果合理的護理可以讓你提早脫離病魔的糾纏,以下便是為你提供的

對於糖尿病足,廣大的糖尿病患者一定要做好護理治療的工作。否則等病情惡化就不好控制了。

一、學會正確修剪趾甲:

選擇在洗腳、擦干後修剪趾甲,因為此時趾甲較軟,不易損傷。修剪時要平剪,不要剪得太短,也不要將趾甲的邊緣修成圓形或有角度,否則容易損傷甲溝皮膚造成感染。有視力障礙者,請家人幫助修剪。

二、每日進行足部自檢:

查看足部有無皮疹、紅腫、青腫變色、破損、擦傷、趾甲內陷、水疱或皲裂、皮癬、雞眼、胼胝、以及溫度的改變等,尤其是注意檢查趾縫間。觀察不到時可用鏡子反射幫助檢查。如本人不能檢查可請家人協助。

三、發現足部有病變時,及時到醫院就診:

不要自行撕掉或剪掉胼胝周圍的死皮;不要用刀片以及雞眼膏等有腐蝕性藥物接觸皮膚,以免發生潰瘍;不要用碘酒等強刺激的消毒劑;不要使用紫藥水等深色消毒劑,因藥品的顏色會覆蓋傷口感染的征兆。

四、選擇合適的襪子:

襪子要選擇合腳、松軟暖和、吸水性、透氣性好的棉襪、毛襪或線襪,顏色最好為白色或淺色,襪腰松緊適宜,以免影響足部的血液循環。襪子要平整,襪子的內部接縫不能太粗糙,避免穿有破洞或縫補不平的襪子,否則會對腳造成傷害。冬季足冷時可以加穿襪子,夜間睡覺可穿護腳套。夏季為避免陽光暴曬灼傷皮膚外出時也要穿襪子。每日換洗襪子,保持足部干燥清潔。

五、改正不良小習慣:

坐時盡量不要雙腿相疊(俗稱跷二郎腿),這樣會使腿部麻木,影響血液循環。小腿及足部運動可改善局部血液循環,還可進行自我按摩,如果出現靜脈曲張,避免按摩腿部。

六、學會正確洗腳:

每晚用溫水及中性軟皂洗腳,只洗腳不泡腳(除非為軟化趾甲便於修剪)。水溫<38℃,洗前可用手肘測試水溫,感覺障礙者可由家人協助或自備水溫計。洗腳時間不宜超過10分鐘。洗腳後用淺色、柔軟、吸水性好的毛巾輕輕將腳擦干,特別注意擦干趾縫,但不要用力,以防任何微小的創傷。洗腳後可用潤滑乳液或營養霜塗抹皮膚,輕輕按摩以保護皮膚防止干燥、皲裂,足趾間不要使用潤滑乳液或營養霜。如果腳容易出汗可用滑石粉撲在腳上及腳趾間,多余的粉要拂掉。

七、選擇合適的鞋子:

糖尿病患者的鞋要合腳,鞋面要柔軟透氣,鞋頭寬大,使腳趾能完全伸直;鞋底柔軟,不能過薄,以軟牛筋底為宜,女性選擇高跟鞋時以低坡跟為宜。選擇在下午或黃昏時買鞋,因為此時腳容易發脹,買鞋不致過瘦,大小以後跟部能插進一指為宜。試鞋時,需穿著襪子兩只腳同時試穿,穿鞋時動作要慢。穿20~30分鐘後應脫下檢查雙腳是否有壓紅的區域或摩擦的痕跡。穿新鞋的第一天行走最好不要超過1小時,從每天穿1~2小時開始,逐漸增加穿戴時間,確保及時發現潛在的問題。足部有畸形者要穿特制鞋,以免擠壓畸形部位造成皮膚損傷。每日穿鞋前要檢查鞋內是否平整、干燥,有無沙粒、裂縫、裸露的釘頭等,鞋子有破損要及時修補;早、晚可穿拖鞋,但平時不要穿,不要赤腳穿涼鞋;任何時候應避免赤足行走,以免受傷。

如果你是糖尿病足患者要牢記以上的幾點了,相信對你的幫助是很大的,希望你早日康復

熱門圖文
中醫治療糖尿病足的偏方

  糖尿病是一種擁有多種並發症的疾病,其中糖尿病足就是比較嚴重的一種並發症。一旦患上

糖尿病足的早期症狀及治療

  足部是糖尿病這個多系統疾病的一個復雜的靶器官。糖尿病患者因周圍神經病變與外周血管疾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