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足 >> 如何預防糖尿病足效果顯著呢

如何預防糖尿病足效果顯著呢

糖尿病足患者在冬季尤其要注意對足部的保護,尤其要注意防寒保暖,避免足部受涼,中老年人身體抵抗力較差,在出現行動緩慢、腳痛的症狀時引起注意,多了解糖尿病足的有關知識,避免出現誤診的情況,下面,糖尿病足的發病原因,及其預防方法給大家做一些總結。

如何預防糖尿病足?

一,積極治療糖尿病,嚴格控制血糖,是避免、阻止或延緩血管神經病變的前提。

二,戒煙,因為吸煙可造成血管痙攣而加重缺血。同時也要避免被動吸煙。

三,注意足部衛生。每天要查看足部和趾間有無水泡,抓傷或皮膚破潰。要特別注意檢查腳趾縫及腳底,因為小小的裂傷都會引起感染,經久不愈;輕微的損傷也可能是嚴重壞疽的開端。糖尿病人由於腳部感覺遲鈍或喪失,所以有時受損傷了可能還不知道,因此有必要每天檢查一次雙腳。

四,大多數糖尿病足部潰瘍的形成,與患者站立或行走過程中,潰瘍部位反復承受的較高壓力直接相關。所以,糖尿病患者如果有足部血供不足、神經損傷或腳部畸形,都需要倍加注意。選擇一雙舒適合腳的鞋來保護你的雙腳。穿新鞋,尤其是新皮鞋,開始時應短時間試穿,使腳慢慢適應新鞋,並應隨時仔細檢查腳上皮膚有無紅腫、擦傷,即使有輕微的損傷。

五,要選擇合腳的棉線襪或毛襪,要勤洗襪子。不要穿有松緊口的襪子,以免影響足部的血液循環。

六,不要用熱水泡腳。正常人腳一接觸燙水,就會馬上縮回來,這是一個保護機制。而糖尿病足患者的溫度覺很差,往往會被燙傷,起水疱。水疱一旦破潰感染,就是嚴重的糖尿病足部潰瘍。“冬天熱水泡腳,水溫不能超過37℃。”專家強調說。泡足後用柔軟的毛巾輕輕地擦干,特別是腳趾縫間要避免擦破。擦干後塗上潤滑油,以保護皮膚的柔軟性。

糖尿病足病情嚴重的情況下會怎麼樣呢?

糖尿病足形成時,患者除有糖尿病神經病變、周圍血管病變外,多還伴有心髒、肝髒、腎髒、胃腸道甚至肺功能顯著損傷,如糖尿病足病變的進一步發展,感染的消耗、壞死組織吸收的負擔,患者多由於糖尿病消耗結合胃腸道攝入不良,又會加重主要生命器官的負擔,患者病情發展迅速。即使患者截肢後,這些受損的器官功能恢復也較少,如果得不到適當的治療,最終多因為心血管或腎髒功能衰竭死亡。

糖尿病足嚴重的會導致患者截肢和死亡,糖尿病足即使是截肢後,常規治療5年患者的生存率僅44%。截肢是很可怕的,不僅嚴重的影響了患者的生活質量和生存壽命,同時也給其家庭和社會帶來了沉重的負擔。因此得了糖尿病足要及時治療糖尿病足,避免嚴重的後果。

如何避免糖尿病足截肢的風險,大夫建議患者要多多注意足部清潔,每日至少用溫水泡腳一次,有腳氣者應及時塗用抗真菌藥膏如克霉唑、達克寧等,避免因搔癢而抓破皮膚。糖尿病足病人需穿軟步鞋,不宜穿新鞋或較硬的皮鞋,以免擠傷。糖尿病足病人穿襪子宜穿較透氣的線襪或絨襪,不宜穿不透氣的尼龍襪或厚晴綸襪。每次修剪趾甲前必須先用溫水泡腳20分鐘左右,將趾甲泡軟後再小心地使用工具修剪。

糖尿病足給我們帶來的傷害不容忽視,避免因為生活中的不注意導致面臨截肢的危險,另外,希望大家睡前可以多泡泡腳,促進血液循環,緩解糖尿病足的症狀,並不是說只有糖尿病患者才會患上糖尿病足,只是糖尿病患者這種疾病的發病率較高,不管你有沒有糖尿病都要做好預防。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怎樣判斷足部是否缺血?

  但是,幾乎一半的人不知道自己已患糖尿病。臨床上很多糖尿病患者不是由糖尿病專科醫生發

為什麼糖尿病患者傷口不易愈合

  糖尿病足一直是非外傷造成截肢的最主要原因,有很多糖尿病患者都會糖尿病足,從輕微的感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