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糖尿病足 >> 心理情緒會對糖尿病有影響麼

心理情緒會對糖尿病有影響麼

 糖尿病雖然特別的常見,迄今為止,雖然很多藥品對糖尿病的病情有抑制的作用,但是如何徹底根治一直是醫學上特別頭痛的醫學難題。糖尿病給患者不僅帶來了沉重的身體和經濟負擔而且還給患者帶來了沉重的心理負擔,患有糖尿病的朋友他們往往過於壓抑自己或者過於暴躁都是會增加誘發糖尿病的概率的。下面就讓我們一起看看專家的介紹。

不良情緒抑制胰島素分泌

據最新的科學研究顯示,人的情緒主要受大腦邊緣系統的調節,大腦邊緣系統同時又調節內分泌和植物神經的功能,憤怒、抑郁的心理因素可通過大腦邊緣系統和植物神經影響胰島素的分泌。當人處於緊張、焦慮、恐懼等應激狀態時,交感神經興奮,會抑制胰島素的分泌。同時,交感神經還將作用於腎上腺髓質,使腎上腺素的分泌增加,間接地抑制胰島素的分泌和釋放,容易“招惹”糖尿病。

臨床醫學表明,30%—50%的糖尿病患者存在心理障礙。抑郁、憤怒患者不僅血糖控制差,而且慢性並發症也多。實際上,消極的情緒是回避不了的,悲傷、憤怒或失望等情緒有時也是人之本性。我們不可能只知道快樂而不知道憂傷。但是,長期的消極情感、抑郁、焦慮心境容易患病,而患病後也難於治療,甚至使病情加重。

心理因素會加重糖尿病

糖尿病對於患者的心理傷害是極大的,屬於終生性心身疾病,心理因素對其發生、發展、療效、預後均起重要作用。患者焦慮、沮喪、抑郁、暴躁的心理狀態,可加重糖尿病,引發各種並發症。而且糖尿病又可加重患者心理障礙,兩者之間相互影響,形成惡性循環。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愉快的心情對血糖值有很好的調節作用,笑一笑更具有不可忽視的療效。

心情跟健康是成正比的。所以,心理情緒不宜控制者應學會做情緒的主人,努力避開來自社會、環境的不良刺激,進行自我調節讓不正常的心理狀態恢復正常。還可以積極進行體育鍛煉,轉移不良心境,宣洩積聚在內心的憂傷、委屈及怒氣。

糖尿病人莫忘心理治療

轉移注意力,有些病人在確診患糖尿病之後,精神特別緊張,怕病情變重,怕不易治愈,整天圍繞疾病胡思亂想,陷入苦惱和憂愁之中。特別是有病人發現其他糖尿病病人患糖尿病壞疽或眼底出血時,更是緊張焦慮。還有的糖尿病病人合並有末梢神經病變,肢體麻木、疼痛,擔心要被截肢,一天到晚把注意力集中在這方面,對肢體疼麻感覺特別敏感,甚至影響了正常生活。這種情況可用言語誘導的方法說服和影響,轉移其注意力,可收到單純藥物達不到或不藥而愈的療效。

一種新的心理治療方法,叫做怡悅開懷法也叫想象暢懷治療。這是一種通過言語誘導使病人精神振奮,心情暢快,樹立戰勝疾病信心,以防治疾病的心理療法。只有怡悅開懷,心情舒暢,情思如意,然後配合服藥,方能取得良好的療效。否則,心情不暢,情志抑郁,則草木無情,服藥再多,也收效甚微。

以上就是專家的介紹,記住心理情緒對糖尿病有著如此重要的影響,糖尿病人應積極控制自己的心理情緒,天天保持愉悅的心情更有利於治療,希望以上的介紹能給大家帶來幫助,最後祝廣大朋友天天好心情,遠離疾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