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問答 >> 胰腺炎是什麼

胰腺炎是什麼

能告訴我胰腺炎是什麼病嗎?

回答:


  胰腺炎是臨床常見的疾病,但對於胰腺炎,真正了解的人並不是很多,醫學上認為胰腺炎是胰腺因胰蛋白酶的自身消化作用而引起的疾病,今天為大家詳細介紹什麼教胰腺炎。

  胰腺炎臨床上分為水腫型和壞死型兩大類,主要表現為突然發作的上腹部疼痛、惡心、嘔吐、發熱、腹脹、血及尿中澱粉酶升高等。單純水腫型胰腺炎病程一般1周左右,預後好。出血壞死型胰腺炎病情凶險,易出現休克、腹膜炎、敗血症等合並症,預後差,死亡率高。

  胰腺炎多由膽道感染,膽石症,腫瘤,大量酗灑,暴飲暴食等誘發引起,這些因素往往強烈刺激胰腺過度分泌胰液,同時又是造成胰管梗阻,內壓增高,胰泡破裂,胰液外漏,被激化成具有高度活性的胰蛋白酶、脂肪酶、澱粉酶的主要原因。激活後的胰酶對胰腺自身組織和血管發生溶解和消化作用,使之迅速發生水腫、充血、出血、壞死等病變,即臨床所見之胰腺炎。

  一般來說,胰腺炎患者會有如下病理改變:

  1、血容量改變。胰酶進入血流,激活纖維蛋白溶酶原系統,使激肽釋放,血管擴張;同時胰酶使肥大細胞釋放組織胺,血管通透性加大。致使大量血漿外滲、血容量減少,甚至可喪失40%的血循環量、出現休克。

  2、心血管改變。胰蛋白酶進入血流,除使小動脈收縮,並直接損害心肌,抑制心肌利用氧,造成心肌梗死。胰酶還激活凝血因子Ⅷ、Ⅵ,使血小板凝集呈高血凝狀態,還可損害血管內膜,造成DIC、門靜脈血栓形成。

  3、肺部改變。常並發急性呼吸窘迫綜合征是本病致死的主要原因之一。胰腺炎時釋放卵磷脂酶,可分解肺泡表面活性物質,使氣體交換明顯下降。上述血管活性物質的釋放及氧自由基對肺毛細血管內皮的毒性作用。使肺微循環障礙,致肺間質水腫、出血、肺泡塌陷融合,加之腹脹、膈肌升高、胸腔積液等均加重肺部改變,終致急性呼吸窘迫綜合征。

  4、腎髒改變。除因血容量不足造成腎缺血外,胰酶產生的蛋白分解產物,成為腎髒的毒性物質,加重了腎髒的機能障礙。由於胰腺炎時嚴重感染,及血液高凝狀態,可使腎小管受損,導致腎功能衰竭,以病後3-4日多見。

  胰腺炎有急慢性之分,一般來說慢性胰腺炎多是由於急性胰腺炎的反復發作引起的,因此,胰腺炎治療網建議患者在治療胰腺炎時一定要及時、徹底。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