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什麼是胰島素以及它的重要性定義

什麼是胰島素以及它的重要性定義

  激素控制著我們身體的很多功能。激素經由血液,作用如同鑰匙,能“打開”身體功能大門。胰島素是胰髒裡面的特殊型細胞稱為β細胞所制造出來的激素,這些細胞位於胰髒中所謂的蘭氏小島,在這些小島裡也存在所謂的α細胞,它的功能是分泌升糖激素。蘭氏小島同時分泌其他能夠幫助胰島內細胞相互溝通的激素。此外,胰髒還有一項很重要的功能,就是分泌幫助分解食物的消化酶。就算得了糖尿病,胰髒的消化功能還是很正常的。

  胰島素的重要性就在於:它如同鑰匙一樣,幫葡萄糖打開要進入細胞的們,在你看到或者聞到食物的同時,大腦會傳送信息給β細胞,讓它們增加胰島素的分泌。一旦食物進入胃腸中,特定的激素會傳送更多的信息給β細胞,交代它們分泌更多的胰島素。

  β細胞本身配有監測血糖的裝置,當他們偵測到血液中的血糖過高時,會馬上反應,分泌適量的胰島素到血液裡。沒有糖尿病的人進食時,血液中的胰島素濃度會急速增高,迅速地把從食物分解來的葡萄糖送入細胞內。因此就算剛吃完飯,沒有糖尿病的人的血糖也才高個1-2mmol/l。

什麼是胰島素以及它的重要性定義

  胰島素隨著血液流向身體各處的細胞,黏著在細胞表面的感受器上,使得葡萄糖能夠穿越細胞壁進入細胞,胰島素使細胞裡面某些蛋白質來到細胞的表面,帶著葡萄糖一同進入細胞後再放開葡萄糖。如此一來,血液中的血糖水平就能保持穩定。不是所有的細胞在吸收葡萄糖這件事情上都需要胰島素的幫助。有些“不依賴胰島素”的細胞可以無須胰島素,直接拿取血液中一定比例的葡萄糖。這些細胞位於腦、神經系統、視網膜、腎髒、腎上腺、血管以及紅細胞中。有些細胞不需要胰島素就能夠吸取葡萄糖這回事乍看一下好像不合邏輯。但是在身體沒有充裕葡萄糖、胰島素也停止生產的緊急狀況時,珍貴少量的葡萄糖可以保留給上述那些最重要的器官。

  但是對糖尿病患者而言,如果你的血糖過高,這些不需要胰島素的細胞就會吸取過量的葡萄糖。長久下來,過量葡萄糖的攝取會毒害這些細胞,造成葡萄糖患者的這些特定器官受到損害。就算不吃飯或在睡覺時,身體還是需要少量的胰島素來調節肝髒釋放出的葡萄糖,這類的胰島素需求被稱為基礎胰島素。進食需要的胰島素則被稱為用餐胰島素。沒有糖尿病的人自體分泌的胰島素裡40%-50%是用來當基礎胰島素的。

  食物中大部分的碳水化合物以肝糖的方式儲存在肝髒裡面。如果你吃的超出身體所需,多出來的碳水化合物也會被轉換成脂肪儲存在身體脂肪內,人體幾乎有儲存無限脂肪的能力。蛋白質能夠被身體不同的組織運用,氨基酸則無法儲存。如果一段時間沒有進食,肝髒會把氨基酸轉換為葡萄糖,但是這些氨基酸可能是從身體組織分解出來的,因為人體無法儲存氨基酸。

熱門圖文
二甲雙胍療效差可聯合用胰島素治療

核心提示:哥倫比亞學者PabloAschner聯合中國香港、英國、法國、美國和黎巴嫩等國/

用了胰島素血糖為什麼還是降不下來

胰島素是現階段控制血糖的最佳武器,適用於各種原因所致的高血糖,其療效也是任何口服降糖藥所不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