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問答 >> 急性胰腺炎需不需要做CT檢查呢?

急性胰腺炎需不需要做CT檢查呢?

請問醫生急性胰腺炎需要做CT檢查嗎?

回答:


發表在8月號美國外科學會雜志上的一項研究表明,對於輕度急性胰腺炎患者,疾病早期進行計算機斷層掃描(CT)檢查完全沒有必要,最好是在出現臨床或生物學惡化征象時進行CT檢查。

  巴黎Lariboisiere醫院的Yves Panis博士及其同事指出,以前人們提倡將CT檢查作為急性胰腺炎的隨訪手段,但至今仍未發現該監測手段的益處。

  研究人員選取102例急性胰腺炎住院患者研究了CT檢查的作用,所有患者在入院第7天接受增強CT檢查。

  結果發現,23%的患者出現並發症,但對於Ranson評分<2的患者,僅8%出現並發症,該現象提示此類患者無需進行CT檢查。而且,對於Ranson評分<2和Balthazar分級為A和B級的患者,CT隨訪沒有任何意義。實際上,對於大多數出現並發症的患者,臨床和生物學檢查均可先於CT發現。但是,在胰腺炎臨床和生物學惡化時CT隨訪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Panis博士認為,由於急性胰腺炎早期無需特殊治療,因此早期CT檢查只應針對高危患者。而且,90%以上的並發症可通過臨床和生物學檢查發現,後期CT檢查就應僅限於懷疑病情惡化的高危患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