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飲食 >> 胰腺癌患者的營養進補方法

胰腺癌患者的營養進補方法

胰腺癌病證患者的營養禁忌,患者患病後家人常想到給患者補補,但是如何補呢,可能不是每一個患者家屬都清楚,其實患者進補也是一門學問。患者感覺頭重而昏,胸悶,脘痞,腹脹,肢體沉重酸困,甚至水腫,小便混濁,大便溏洩,婦女帶下,舌苔厚膩,脈儒等為濕證,這類病證的人不宜服用滋膩性質的補品和補藥,如大棗、蜂蜜、老鱉等,以免助濕生痰。

胰腺癌病證患者的營養禁忌,患者患病後家人常想到給患者補補,但是如何補呢,可能不是每一個患者家屬都清楚,其實患者進補也是一門學問。

1、頭重而昏,胸悶,脘痞,腹脹,肢體沉重酸困,甚至水腫,小便混濁,大便溏洩,婦女帶下,舌苔厚膩,脈儒等為濕證,這類病證的人不宜服用滋膩性質的補品和補藥,如大棗、蜂蜜、老鱉等,以免助濕生痰。

2、面色蒼白、疲乏無力、少氣懶言,形寒肢冷、蜷臥自汗、口淡乏味、小便清長,大便稀搪、舌質淡、胖嫩、苔闩潤、脈遲無力等為陽虛證,這類病證的人不宜服用寒涼性質的補品和補藥,如西瓜、龜肉、鱉肉、生地、麥冬等。

3、發熱不惡寒,面紅目赤,口唇干燥,口渴飲冷,小便短赤,大便燥結,舌紅苔黃,脈數等為熱證,這類病證的人不宜服用溫熱性質的補品和補藥,如羊肉、狗肉桂圓、核桃等,以免助熱耗陰。

4、唇焦舌燥,咽干,口渴少津或天津,皮膚於燥或枯癟,小便短少,大便秘結,舌質干紅,脈細數等為燥熱證,這類病證的人不宜服用燥熱性質的補品和補藥,如羊肉、狗肉、蝦、以免更灼津液。

5、惡寒發熱、無汗或汗出不暢,頭痛,肢體酸痛,苔薄,脈浮等為表證,這類病證的人不宜服用補品和補藥,以免誘邪深人,延長病程。

6、形體消瘦,面色憔悴,目眩耳鳴,口燥咽干,五心煩熱,潮熱盜汗,舌質嫩紅、少苔或無苔,脈細等為陰虛證,這類病證的人不宜服用溫熱類的補品和補藥,如紅參、鹿茸、桂圓、核桃仁等。

7、惡寒喜暖,面色蒼白,口淡不渴,手足逆冷,小便清長,大便稀溏,舌淡苔白,脈遲等為寒證,這類病證的人不宜服用寒涼性質的補品和補藥,如蚌肉、龜肉、鱉肉、西洋參、蜂蜜等,以免助寒傷陽。

8、發熱、腹脹痛拒按、胸悶煩躁,甚至神昏谵語.呼吸喘促,痰涎壅盛,大便秘結,小便不利,舌苔厚膩,脈實有力等為實證,這類病證的人不宜服用補品和補藥,以免留邪不出,延長病程。

9、體質強壯的患者不宜進補,以免導致陰盛或陽亢,破壞人體的陰陽平衡。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