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糖尿病不僅僅是降低血糖

糖尿病不僅僅是降低血糖

  近年來,隨著糖尿病知識的普及,人們對糖尿病危害性的認識已越來越廣,但在臨床工作中常常可以看到,許多糖尿病病友把降低血糖的治療看成了糖尿病治療的全部,而忽視了調脂、降壓、抗血小板等多種綜合治療,這種“血糖中心論”的治療是要不得的。許多臨床研究發現糖尿病患者主要的死亡原因是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患者並發心血管疾病的危險比非糖尿病人群增加了3~5倍,並且最終導致70% ~80%的糖尿病患者將死於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患者的心血管並發症非常常見和嚴重,但許多患者未意識到糖尿病是心血管疾病最重要的危險因素之一。美國調查顯示,2000例糖尿病患者中70%完全不知道糖尿病伴發心血管疾病的嚴重性。因而2型糖尿病治療的核心如何預防和減少糖尿病心血管並發症的發生。

  那麼怎樣才能預防和減少糖尿病心血管並發症哪?很多研究表明糖尿病的心血管並發症和血脂、血壓、吸煙、血糖等多種因素有關,而血脂紊亂,高血壓、吸煙對糖尿病心血管並發症的影響要遠遠大於血糖的控制,僅僅控制血糖不可能很好的預防和減少心血管並發症?——這一糖尿病患者的最大殺手。

  因此,必須改變以控制血糖為中心的治療觀念,采取“綜合治療、全面達標”的治療原則。所謂綜合治療,就是我們常說的“五駕馬車”,即教育、飲食、運動、藥物及自我監測。全面達標,是指不僅要關注血糖,同時要關注體重、血壓、血脂、血粘和胰島素抵抗等多項指標。在嚴格控制血糖的基礎上,積極控制血壓,糾正血脂異常,全面控制糖尿病患者的心血管疾病危險因素。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