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糖尿病應早發現早治療

糖尿病應早發現早治療

  

        很多人都說糖尿病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並發症。僅僅是血糖高很多的人一開始可能不會有明顯的自覺症狀,但是也正因為此,很多人患了糖尿病而不自知,我國糖尿病的知曉率和治療率非常低,這無疑是做好糖尿病防治工作的一大難題。但是糖尿病若不及時加以控制和治療,會並發一系列的並發症,嚴重影響患者的生活質量,增加其經濟負擔,威脅健康長壽,因此應盡量早期發現。
  
  早期發現糖尿病
  
  當您有下述情況時應提高警惕及時到醫院就診:①年齡≥40歲,體重增減而無明顯誘因;特別是平素身體肥胖,飲食情況無特殊變化,而體重連續減輕者;②曾分娩過巨大胎兒(>8斤)的婦女,有妊娠並發症,如多次流產、妊娠中毒症羊水過多、胎死宮內或難產者;③出現反應性低血糖者,即午、晚餐前心慌、手抖、出汗等;④肢體潰瘍或皮膚疖腫,皮膚破損持久不愈者;⑤男性陽痿,女性會陰部搔癢者;⑥頸部皮膚出現黃色瘤;小腿胫前皮膚之間褐色斑;⑦牙周炎不易治愈或口腔粘膜扁平苔癬者;⑧有糖尿病易感因素者,如家族中有糖尿病者、肥胖者、年齡超過50歲的腦力勞動者等,應注意盡早監測血糖。
  糖尿病初期常為進食後血糖高,簡便的方法是測定進食後血糖,即餐後血糖;如有異常,及時行葡萄糖耐量試驗以確診。肥胖、有糖尿病家族史者,可定期行葡萄糖耐量試驗,測定血糖及胰島素水平,如血糖尚正常,但胰島素已升至很高,提示β細胞代償性高分泌,有糖尿病患病可能。
  
  糖耐量減低
  
  有相當一部分人血糖不太正常,但並不能確診為糖尿病,這部分人是糖尿病強大的後備大軍,稱為糖耐量減低者。血糖已不正常,但又未達到糖尿病診斷標准(即空腹血糖小於7.0mmol/L,葡萄糖負荷後2小時血糖介於7.8~11.1mmol/L之間),該人群又稱“糖尿病前期”人群。這其中有相當一部分會發展為糖尿病,其促發因素與不良生活習慣、其它疾病影響、遺傳易感性強有關。糖尿病患者在確診之前往往都經歷過糖耐量減低階段,但因為在這一段時間內基本無臨床症狀,如無葡萄糖耐量試驗篩查,往往不易被察覺,直到發展為糖尿病或糖尿病並發症。
  糖尿病高危人群,僅靠生活方式干預往往不能達到100%預防2型糖尿病發生的目標,因而藥物治療可能會有所幫助。有證據表明二甲雙胍、α-糖苷酶抑制劑、噻唑烷二酮類藥物(TZD)和減肥藥奧利司他等可以降低糖尿病前期人群發生糖尿病的危險性。但因目前尚無藥物干預長期有效性的數據,藥物干預作為干預糖尿病的手段尚未在各國的臨床指南中被廣泛推薦。
  
  糖尿病早發的主要因素
  盡管糖尿病有種種遺傳基礎,但最終均將導致胰島β細胞功能衰竭。日常生活中加速胰島β細胞功能衰竭的因素都能促使糖尿病早發。這些因素有: ①長期食入量超過平時需要量,尤其是偏愛過多糖類食品,增加β細胞負荷; ②體重逐漸增加,使胰島素的敏感性下降,促使β細胞代償性多分泌胰島素以滿足糖代謝需要;③過多攝入酒精,過多攝入脂類食品(多油膩、多干果、多油炸食品);④缺乏運動鍛煉,懶言怠動者;合並膽囊、胰腺病變,影響胰島細胞功能。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