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DPP-4抑制劑或引發2型糖尿病用藥市場的革命

DPP-4抑制劑或引發2型糖尿病用藥市場的革命

  

        8月30日在廣州召開的中華醫學會第十一次全國內分泌學學術會議上,諾華中國制藥攜手《中華內分泌代謝雜志》,共同啟動了DDP-4學院項目。

  會議認為,目前2型糖尿病(T2DM)的治療策略和理念已經由過去簡單的通過改善胰島素抵抗、促進胰島素分泌或者延緩食物吸收等簡單進行血糖降糖,變成在對糖尿病人各類疾病風險的系統綜合管理中,進行個體化治療。

  這意味著用藥原則的改變,目前常用的二甲雙胍、SU類、TZD類、α糖苷酶抑制劑、胰島素等,並不能全面針對T2DM的發病機制,聯合用藥、復方制劑以及DDP-4抑制劑的應用正成為新的用藥選擇,尤其DDP-4抑制劑所具備的治療優勢或將引發T2DM用藥市場的革命性變化。

  治療理念轉變

  對於上述學院的成立意義,中華醫學會內分泌分會主任委員寧光在會上指出,隨著以維格列汀為代表的DPP-4抑制劑在臨床上的應用,T2DM的治療策略和治療理念都發生了巨大變化,DPP-4學院的成立,將為我國糖尿病治療領域提供一個高端的學術交流平台,幫助更多的臨床醫生消化和吸收國際最新的學術成果,分享更多先進的臨床經驗,從而提高臨床診療水平,進而推動我國糖尿病管理水平的不斷發展。

  寧光認為,目前中國糖尿病流行現狀十分嚴峻,國內T2DM臨床治療中,主要關注短期血糖控制,對糖尿病患者長程的管理和生活質量的關注有待提高,這導致血糖控制往往比較困難,或者短期控制後又迅速惡化,致使很多患者血糖控制達標難,引發心腦血管、眼、腎等多方面的並發症。

  而具體在藥物選擇方面,中華醫學會內分泌學分會副主任委員、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內分泌科母義明教授介紹說,T2DM的特征往往表現為由於β-細胞功能進行性衰退而引起的血糖控制持續惡化,傳統的口服抗糖尿病藥物並不能全面針對T2DM的發病機制,只是針對糖尿病表現問題中的一些方面,立足於胰島素抵抗和血糖控制,沒有注意到隱性的胰島細胞功能衰退,因此隨著時間推移,有效性逐漸降低,從而導致血糖控制逐漸惡化。

  另外,有關糖尿病管理,對專業人士和糖尿病患者的教育都還遠遠不夠。

  基於此,寧光教授指出,未來糖尿病管理不能只著眼於降血糖,而應該是血糖控制、保護胰島細胞、減少低血糖三管齊下,從而有效改善糖尿病的長期預後和臨床結局。

  臨床口碑良好

  DPP-4學院的重要工作內容就是向基層醫生推廣DPP-4抑制劑在T2DM中的應用經驗。母義明在會上對該藥物的應用上市為糖尿病臨床所產生的影響非常看重,並認為“不亞於胰島素上市所帶來的重要影響”。

  會議指出,糖尿病管理指南強調降糖目標和治療策略的個體化原則,注重長期獲益,降低心血管事件風險,DPP-4抑制劑同時作用於胰島α和β細胞,調節胰島細胞功能,在強效降糖的同時,減少低血糖的發生,還可以保護胰島細胞,延緩糖尿病的進展,在T2DM管理中扮演重要角色。

  母義明指出,相對於普通降糖藥,DPP-4抑制劑的優勢可簡單地概括為在綜合治療管理T2DM的同時,不會使患者體重增加,大量增加心血管負擔;對胃腸道、肝腎功能負作用比較小,而且服藥比較簡單;另外還能夠與大部分藥物聯合使用。

  據記者了解,DPP-4抑制劑目前在國外已經應用多年,在同類藥物中十分被醫生所認可,市場銷售金額逐年提高。機構預測,在發達國家藥物市場中,DPP-4抑制劑已成為糖尿病藥物市場的主要增長點。預計2017年全球糖尿病用藥市場的份額將達到300億美元,其中DDP-4將占25%的份額。

  目前,全球已有多個DPP-4抑制劑上市,但諾華公司維格列汀系列產品為主導產品,尤其在巴西、俄羅斯和印度等新興市場,維格列汀系列在2011年仍舊占據了DPP-4抑制劑市場50%以上的份額,主要原因是該藥物在聯合用藥和自身療效上具有無可比擬的優勢。

  據悉,目前中國上市或正在申報的DPP-4抑制劑也非常火熱,隨著如DPP-4學院等項目的逐步推廣,醫生用藥理念改變後帶來的市場增長值得期待。

  但目前來看,盡管DPP-4抑制劑優勢十分明顯,但其成長仍需要時間,除了醫生治療理念和用藥習慣尚未完全轉變過來,另外一個重要原因是這類藥物在國內應用時間尚短,並且用藥相對於二甲雙胍等更加昂貴,也沒有納入國家醫保目錄。

  “如果條件允許,我們建議從最早期開始使用這類藥物,治療效果會更好。”母義明認為,隨著應用時間的推移,這類藥物的應用廣泛性和醫保報銷方面都會獲得有利進展。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