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特色療法 >> 治療糖尿病有許多新方法

治療糖尿病有許多新方法

而在30年前,這個數字僅為0.7%。另據世界衛生組織預測,到2025年,全球將有3億名糖尿病患者,而中國很可能會成為糖尿病“第一大國”。

專家們早就提出,糖尿病是“百病之源”,在各種慢性病中,糖尿病是最讓患者痛苦的。為了維持生命,患者每天都離不開胰島素和藥物;由於體內缺乏胰島素,或者身體無法利用胰島素,患者往往不敢隨便吃、隨便動,時刻擔心血糖升高,危及生命;除此之外,糖尿病還會影響血管和神經系統,造成高血壓、中風等疾病———可以說,得了糖尿病,人的生命就變得脆弱了。

正因為糖尿病危害大,發病情況越來越嚴重,因此,攻克糖尿病、讓糖尿病患者生活得更輕松,一直是國際醫學界關注的重點。征服糖尿病到底還要多久?帶著這個問題,本報國內記者采訪了糖尿病研究和治療領域的幾位專家,同時,本報駐丹麥記者與在糖尿病研究方面處於全球領先地位的丹麥諾和諾德公司取得聯系,采訪了該公司的副總裁兼首席科學官麥茲·孔斯格·湯姆森博士。

新藥:控制血糖更“聰明”

在位於丹麥哥本哈根的諾和諾德公司總部,記者見到了湯姆森博士。他是一位思路敏捷、常常讓人跟不上節奏的糖尿病專家。采訪中,他向記者描述了在征服糖尿病的道路上,科學家們取得的最新進展。

糖尿病患者最大的一個煩惱就是擺脫不了對胰島素的依賴,因此,科學家們一直在努力研究如何減少糖尿病患者的用藥次數,同時增加用藥的安全性。他介紹說,最近,一種叫胰高血糖素樣肽—1的天然激素得到了醫學界的極大關注,利用這種物質,就能研制出更加安全、方便的糖尿病藥物。他告訴記者,人體內有一種叫胰高血糖素的物質,會刺激糖原分解,使血糖水平升高。人在進食時,腸道就會釋放出胰高血糖素樣肽—1。它一方面對大腦產生作用,減少食欲;一方面刺激身體分泌胰島素,抑制胰高血糖素,降低血糖。

經過處理的胰高血糖素樣肽—1能在人體內24小時生效,只要血糖高於正常水平,它就能發動起來,“壓制”血糖。而且,和注射胰島素相比,服用胰高血糖素樣肽—1藥物能把血糖降到正常水平,然後藥物就不再產生作用;而注射胰島素時必須小心控制劑量,因為如果劑量過大,會導致血糖過低,嚴重時可能危及生命。肥胖是導致2型糖尿病的一個重要因素,而胰高血糖素樣肽—1能抑制食欲,還有利於減肥。據湯姆森博士介紹,如果順利的話,胰高血糖素樣肽—1藥

物將在今年冬天進行第三期臨床試驗。另外,記者還了解到,有些新藥將著眼點放到了幫助患者擺脫針頭注射的痛苦上。印度專家研究出了一種口服藥,將胰島素裝進膠囊,一直到腸道中才釋放出來。另外,科學家還發明了一種胰島素包,患者可以通過“吸”的方式攝入胰島素。據悉,這種藥將在今年上市。

手術:細胞移植讓患者擺脫胰島素

除了積極研發新的藥物,在通過手術治療糖尿病等方面,科學家也取得了不小的成果。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從去年9月到今年1月底,英國有一位名叫萊恩的61歲1型糖尿病患者接受了3次胰島β細胞移植手術。現在,除了定期服用抗排異藥物,他已經不用再注射胰島素了。他說:“感覺就像變了一個人。”倫敦國王學院的醫學專家認為,對於1型糖尿病患者來說,這是一個令人振奮的消息。據悉,日本、加拿大等國都進行了這種移植手術。其中,日本的一位女患者移植了母親的胰島β細胞,手術後22天就擺脫了胰島素。

湯姆森博士還提到,諾和諾德公司正在研?a href='http://hxnk.xywy.com/ks/' target='_blank'>咳嗽煲認佟H嗽煲認偈且桓鲎霸谌頌迥诘奈⑿妥爸茫苁凳奔觳庋撬劍緩蟾菁觳饨峁頭乓鵲核兀圓∪死此擔確獎阌旨笆薄L濫飛┦坷止鄣乇硎荊庑┏曬蟮馗納鋪悄虿』頰叩納睢<欽呋沽私獾劍攔永D嵫譴笱У目蒲Ъ乙蒼谘芯咳嗽煲認佟?/p>

●  早期診斷:新方法大大提高檢出率

糖尿病的治療手段在不斷改進,同時,糖尿病的早期檢測也受到了大家的重視。記者從北京同仁醫院干部醫療科的主治醫師周健那裡了解到,大約有80%的糖尿病患者是在體檢中發現的,到了查出問題的時候,很多人已經病得很重了。他認為,這個數字充分說明了早期診斷的重要性。上海市糖尿病研究所的賈偉平教授也告訴記者:“有大約50%的糖尿病患者看起來挺正常,紅光滿面,活動自如,如果不去醫院做檢查,很可能根本不知道自己已經得病了,自然也就不會采取治療措施。”

目前的糖尿病篩查主要是綜合考察空腹血糖和餐後血糖,然後做出診斷。美國杜克大學的研究人員發明了一種叫HgA1c的2型糖尿病早期診斷方法,通過檢測6周內人體的平均血糖水平來篩查糖尿病,提高了檢測的准確性。他們對1235名屬於高危人群的受試者進行了檢查,發現有4.5%的人患有糖尿病,最終檢出率達75%,而利用傳統的篩查方法,很多患者都顯示“無病”。

除了HgA1c檢測法,南非醫學科學理事研究會也發明了一種2型糖尿病檢測法:測定血液中前胰島素和胰島素的比值。前胰島素是胰腺分泌的一種蛋白質,能轉化為胰島素,但2型糖尿病患者的前胰島素卻不會變成胰島素。所以,通過檢測兩種物質的比值,就能發現糖尿病。

征服糖尿病還要二三十年

有了這麼多的藥物、手術和診斷方法,那麼,要征服糖尿病,最根本的方法是什麼?湯姆森博士認為,根治這種病的希望在干細胞上。“干細胞能生長成任何細胞。”他告訴記者,干細胞轉化為能產生胰島素的胰島β細胞應該只是時間問題,現在的關鍵是找到轉化的方法。他指出,要完成干細胞轉化為胰島β細胞的研究,大概需要20年的時間,而進行臨床測試又需要10年,也就是說,要根治糖尿病,還得等二三十年。他告訴記者,就目前來看,2型糖尿病最有可能被首先根治。記者從中國糖尿病研究權威專家、中華醫學會糖尿病學分會主任委員項坤三院士那裡了解到,中國的糖尿病患者中,有85%的人患的是2型糖尿病。因此,湯姆森博士的預測對中國的糖尿病患者來說,無疑是一個福音。

除了干細胞,基因治療也是目前全球關注的重點。項院士告訴記者,中國約有5%的糖尿病患者得的是特殊型糖尿病。這種糖尿病是人體內某一個基因“壞了”造成的,也稱為單基因突變糖尿病。現在,國際上紛紛將它作為研究的突破口,把單個基因出問題造成的糖尿病研究透了,多個基因造成的2型糖尿病也就有被征服的希望了。

另外,記者還了解到,國外科學家正在研究糖尿病疫苗。最近,倫敦國王學院准備與布裡斯托大學聯合進行全球首個1型糖尿病疫苗人體試驗。這種疫苗進入人體血液後,會產生保護細胞,阻擋破壞胰島β細胞的白血球。如果成功,將把糖尿病研究工作向前推進一大步。

●  中國人比西方人容易得糖尿病

雖然糖尿病是一個世界性的話題,但是中國人尤其要注意糖尿病的防治。他表示,由於東西方人的基因不同,中國人更容易患上糖尿病。美國人到了30%的體重是脂肪時才有患糖尿病的危險,而中國人可能有23%的體重是脂肪時,就已經患上2型糖尿病了。另外,他還告訴記者,在中國的農村,有2%—3%的人患糖尿病,北京等地的患病率甚至接近10%,而且大部分患者沒有得到良好的治療。2030年後,中國糖尿病患者的人數可能增加一倍,達到7000萬。賈偉平教授則指出,從中國的人群分布來看,有糖尿病家族史、較胖(尤其是肚子大、腿細)、45歲以上的人屬於高危人群。腦力勞動者和工作壓力大、應酬多的人發病率相對較高。

據調查,全球有58%的糖尿病和肥胖有關,在一些國家,這個比例更是高達90%。現在,很多中國人盲目效仿西方人的生活方式:吃高熱量食品、用汽車代步,結果肥胖者越來越多,糖尿病發病率不斷上升。他不無憂慮地指出,在接受了糖尿病預防培訓的人當中,只有1/4—1/3人會按照指導來改善生活,因此,教育工作還得進行下去。賈偉平教授則表示,只要糖尿病患者積極采取有效的治療,堅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不但能過上幸福的生活,還可以長壽。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