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特色療法 >> 中醫有良方治療糖友胃腸不好

中醫有良方治療糖友胃腸不好

根據臨床資料統計,幾乎50%~70%的糖尿病患者合並有胃腸功能紊亂。糖尿病患者胃腸功能紊亂是糖尿病引起的內髒自主神經功能紊亂的一種合並症,很多人表現為糖尿病性腹瀉,患者通常會有惡心、嘔吐、胃脘脹滿、腹部不適、吐酸水、食欲不振等症狀,或便秘,或腹瀉、便秘交替出現,這是非常難控制的糖尿病合並症之一,給患者身心和生活造成很大痛苦。

(1)濕熱洩瀉

患者瀉下急迫,或瀉後而有不爽感、大便色黃褐或帶黏液,氣味臭穢,肛門有灼熱感,伴有心情煩躁、口渴、小便短赤,舌質紅苔黃膩,脈滑數或濡數。治療以葛根芩連湯清熱利濕,若伴有食滯可加用神曲、山楂、麥芽。

(2)脾虛濕盛

患者出現大便有時不成形、有時洩瀉,並且大便夾雜有未消化的食物,食欲下降,稍進食油膩食物則大便次數明顯增多,伴有神倦乏力,面色萎黃。患者舌質淡苔白,脈細弱。這種現象遷延反復,患者異常痛苦。治療以參苓、白術散加減健脾益氣,利濕止瀉。

(3)腸胃痰飲

有的患者會出現:胃脘及腹部脹滿,胃中有震水聲,或腸鳴音亢進,雖有洩瀉但瀉後仍感到小腹脹滿;而有的患者則出現腹瀉和便秘交替的現象,這是因為體內的濕邪化熱,與穢濁之物相搏結,而成便秘。患者舌苔濕滑,脈弦。治療以苓桂術甘湯溫陽化飲,健脾利水。

(4)脾腎陽虛

患者臨床表現為:黎明之前出現臍周及小腹部疼痛,腸鳴音亢進,作痛即瀉,瀉後則感覺稍好,伴有手足不溫,怕冷,腰部及膝蓋酸軟無力,舌質淡苔白,脈沉細。稍進食寒涼食物則症狀加重。此類患者多見於老年人。治療以理中湯和四神丸加減以溫補脾腎,固澀止瀉。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