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多做運動降低糖尿病風險

多做運動降低糖尿病風險

  每當人們感覺身體沒那麼好時,或者許久沒鍛煉時,總會有身邊的人跟你說該去運動運動了,甚至有朋友問,難道運動是包治百病的嗎?其實很多糖友不知道的是,體育鍛煉和飲食療法是糖尿病治療的兩大基石,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運動有降血糖、降血脂和血壓、提高藥物療效等六大好處。

  不止糖尿病患者任何人都需要運動

  運動的過程是機體消耗能量的過程,通過運動,血糖降低了,胰島素的效用被提高了,與血糖有關的一些代謝指標(如糖化血紅蛋白)被改善了。運動中脂肪也會被不同程度地消耗,肥胖的患者體重會有所下降,相對的肌肉組織成分增加。

  另外,運動還能促進血液在血管中的運動,增強心髒及呼吸的功能。還能加強骨骼的堅韌性、放松心情和增加體力。所以運動可以說是增進身心健康的法寶。

  運動對糖尿病人的好處

  第一、運動首先對糖尿病人產生良好的心理影響,可以使糖尿病人思想開朗、精神愉快、肌肉發達、增強體質、促進健康、增強抵抗力,還可以增進全身新陳代謝,減少心血管並發症。

  第二、運動可以減肥,因為肥胖時,脂肪細胞對內生性(即人體自己產生的胰島素)和外源性(注射的胰島素)胰島素不敏感,從而促使2型糖尿病發生和發展。因此在飲食治療基礎上,應進行醫療體育鍛煉或定時作些其他活動以達到減肥的目的。減肥後許多組織細胞對胰島素的敏感性增強,使血糖下降,所用降糖藥物明顯減少。

  第三、促進肌肉和組織對糖的利用,從而降低血糖,減少尿糖並減少胰島素需要量。體力活動可促進葡萄糖進入肌肉細胞,一方面是因為肌肉收縮能引起局部缺氧,使肌肉細胞攝取葡萄糖的能力加強;另一方面在肌肉活動時肌肉會產生類似胰島素作用的物質,促進細胞對糖的攝取,從而達到降低血糖的目的。

  適合糖尿病人的運動

  體育運動有“有氧運動”和“無氧運動”之分。“有氧”和“無氧”是根據體內氧代謝狀況,其區別標志是每分鐘的心髒跳動次數和呼吸的頻率。糖尿病人在運動時應采用有氧運動。

  有氧運動是指強度小,節奏慢,運動後心髒跳動不過快,呼吸平緩的一般運動。如散步、太極拳、自編體操等。有氧運動可增加心、腦血液的氧供應,增強大腦的活動量,對缺血性心髒病十分有利。運動後可使人精力充沛、自我感覺良好。此外,足夠的氧供應還可促使脂肪代謝,有利於消耗體內堆積的剩余脂肪。所以,有氧運動對糖尿病患者很合適,尤其是心功能不好的老年人。有氧運動宜循序漸進,可從散步開始,逐步過渡到自編操等。屬於有氧運動的活動有:騎自行車、慢跑、跳繩、跑步、爬樓梯、游泳、步行、跳舞、做健美操等。

  溫馨提示:糖尿病患者在運動前應做一次全面的體檢,如血糖、血壓、心肺及肝腎功能等,尤其是足部皮膚的檢查,以決定是否能夠運動;運動前要准備好糖塊、餅干,以備出現低血糖時應急之需;運動著裝要寬松,尤其鞋的選擇要合腳、平底、透氣性好;運動過程中一旦出現心慌、出汗、胸悶、心前區疼痛等症狀,應立即停下來及時處理。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運動必知4件事情

糖尿病患者都知道適當運動有助於血糖的控制,但卻不知道運動方式因人而已。也就是說,糖尿病患者

體重增加會引起胰島素的耐受

英學者最近提出一種“促進因素假說”,其中心內容在於體重過度增加可能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