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糖尿病患者早晨鍛煉應避免空腹

糖尿病患者早晨鍛煉應避免空腹

  堅持適量體育運動,可消耗能量,提高肌肉細胞胰島素受體的數量,使血糖降低,胰島素的效用得到提高。運動還能促進血液循環,降低血脂和血液黏稠度,有利於控制並發症;患者還能在運動中增強心髒及呼吸的功能,加強骨骼的堅韌性,使糖尿病人精神愉快、肌肉發達、增強體質。但是運動時要注意:

  1.選擇合適的時間。不少人喜歡清晨鍛煉,但對糖尿病患者來說則不適宜。因為在空腹狀態下,患者的血糖值最低,此時運動,很容易引起低血糖反應。所以,糖尿病人的鍛煉時間應安排在餐後一小時後。為防止發生低血糖,可隨身攜帶一些餅干、糖塊、巧克力或含糖的飲料和水。

  2.運動不能太劇烈。應做中等強度、節奏較慢的有氧運動,如散步、慢跑、做操、打太極拳、練太極劍、跳舞、扭秧歌等。

  3.預防足損傷。運動時需穿有彈性、鞋底稍厚、鞋幫不軟不硬的運動鞋和吸水性較好的棉襪。要經常檢查鞋中有無異物,及時清理異物,以防發生足損傷。

  4.運動前最好自測血糖。血糖過高(大於16毫摩爾/升)或者血糖過低(小於3.6毫摩爾/升)時都不能進行運動。合並心血管病變、腎病者應限制活動量。

  5.運動中要隨時自測率。運動過程中的心率以170-年齡為宜,切忌不管不顧地盲目運動。

熱門圖文
多曬太陽可延緩糖尿病病程

曬太陽好處不少。西澳大利亞珀斯特拉松兒童研究所、英國愛丁堡大學和南安普頓大學的研究者發現,

五招幫老糖尿病患者趕走秋乏

進入秋季明明是天高氣爽的好時節,但大多數人卻容易感覺疲乏。俗話說“春困秋乏&r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