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告誡糖尿病控制現狀不容樂觀

告誡糖尿病控制現狀不容樂觀

  衛生部門的相關統計數字顯示,我國政府每年用於治療2型糖尿病及其並發症的費用高達800億元。即便如此,我國糖尿病治療的現實與理想仍存在很大差距,糖尿病的控制現狀仍然不容樂觀。

  我國僅有一成多的患者血糖控制理想

  對於2型糖尿病來講,改善血糖控制可明顯改善並發症的發生、發展,但能達到理想控制目標的人群卻少之又少。當前各大權威糖尿病機構均倡導以糖化血紅蛋白為評價血糖控制達標的“金指標”,我國采用的是亞太地區的糖尿病治療指南標准,即糖化血紅蛋白<6.5%。據亞洲糖尿病治療現狀調查2003年中國區最新結果顯示:中國糖尿病患者糖化血紅蛋白平均為7.5%~11.6%,僅有11.5%的患者血糖控制理想,而絕大多數(88.5%)患者血糖未能達標(糖化血紅蛋白>6.5%),其中糖化血紅蛋白>7.5%的患者占38.6%。提示目前對糖尿病患者的治療尚不充分。

  我國僅有1%的患者進自我血糖監測

  糖尿病被稱作無聲的殺手,是因為高血糖對人體有害,卻常無感覺。因此,及時、准確地血糖是確保治療達標的重要手段。但是,血糖監測現狀還令人很不滿意。在美國,15%~20%的糖尿病患者進行血糖自我監測;在我國香港地區約為10%,而大陸地區僅為1%。在美國每位糖尿病患者的平均監測頻率為30.1次/月,香港地區為8~10次/月,而我國大陸地區僅為2.5次/月。

  約75%的糖尿病患者最終將死於心腦血管並發症

  糖尿病的並發症是糖尿病患者致死、致殘的主要原因,尤其是心腦血管並發症已經成為糖尿病最主要的死亡原因(高達75%),約70%的糖尿病患者是因為心血管疾病住院治療。新診斷的糖尿病患者可能已有慢性並發症,其中視網膜病變16.6%,微量蛋白尿21%。國內一項4000人參與的糖尿病並發症調查顯示:合並下肢神經病變者38%,白內障44%,微量蛋白尿33%,嚴重並發症(主要指心肌梗死、腦血管意外、腎衰、失明和截肢)2%~7%。隨著糖尿病病程的進展,各種慢性並發症的發生率也逐步增加。目前專家倡導超越血糖中心模式,降低胰島素抵抗與降糖並舉,血糖、血壓、血脂的控制並重。

  對糖尿病患者的教育和管理水平尚待提高

  目前,糖尿病教育已經成為糖尿病綜合治療、全面達標不可缺少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國的糖尿病教育與管理工作起步較晚,與發達國家相比還有很大差距。主要表現在:①國家和社會雖然開展了糖尿病的防治工作,進行了糖尿病知識的宣傳和普及工作,但是與快速增加的糖尿病患者人數、越來越重的社會負擔和經濟負擔相比還遠遠不夠;②專業糖尿病教育人員數量不足,缺乏正規化、規范化培訓;③糖尿病教育主要集中在大城市、大醫院,教育計劃和內容尚未統一;④在糖尿病教育實施過程中,醫務人員往往不能做到充分調動患者的積極性,影響了患者對糖尿病的認知,最終導致治療效果不理想。

  筆者在臨床工作中深深地體會到:只有將有關防治糖尿病的知識傳達給患者,才能最大限度地減少患者對醫務人員的依賴性,才能提高患者自覺地堅持合理的、適合於個體的治療方案,才能在減少醫療費用的基礎上保證治療得到最大的成功。

  如何作好糖尿病的預防、治療和管理工作,已經成為一個重要的社會問題。從長遠來看,要做到徹底征服糖尿病、實現持久達標、全面改善代謝紊亂、糾正糖尿病治療的低達標率現狀任重而道遠,尚需社會各界共謀良策,以求早日改善糖尿病患者的現狀。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運動不要搞突擊

僅在周末進行突擊鍛煉,對糖尿病患者來說,是有害無利的。專家倡導,糖尿病患者在日常生活中每周

老年糖尿病人也需要鍛煉

“醫生,我患糖尿病十余年,一直口服降糖藥物治療,需不需要進行鍛煉?&rdquo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