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體育運動與血糖水平的關系

體育運動與血糖水平的關系

  葡萄糖是維持肌肉運動的“燃料”,飲食中的葡萄糖最終進入血液循環,血糖測試就是測量血中的葡萄糖濃度。另一方面,肌肉之中也含有大量的葡萄糖,只不過是以糖原的形式儲存起來,當需要能量時,這些糖原就會分解成葡糖進入血液。

  當你剛開始運動時,機體從肌糖原和肝糖原中的葡萄糖為“燃料”,當這些儲備快用完時,肌肉就會攝入血中的葡萄糖供自己使用。因此,運動過程中血糖水平逐漸下降,鍛煉結束後,肌體又在肌細胞及肝髒中儲存葡萄糖,這時血糖又進一步降低,並可持續至鍛煉後數小時。因此,如果在晚上鍛煉,那麼睡覺時你可能正處在低血糖狀態。盡管堅持進行體育鍛煉會有助於降低血糖,但也要防止出現低血糖現象,因此有必要在鍛煉之前與之後監測血糖水平的變化。運動性低血糖主要與胰島素及磺脲類藥物的使用有關,但二甲雙胍與運動性低血糖是否有關還不得而知。

體育運動與血糖水平的關系

  除了直接影響血糖水平外,體育鍛煉還可以影響胰島素的效果。已經證實,機體每天吸收的胰島素量是不同的,同樣,運動也會影響胰島素的吸收。通過促進全身血液流動,運動會使注射到體內的胰島素更快地發揮作用。如果從胳膊或腿這些參與運動部位注入胰島素,運動時就會促進這些胰島素的吸收。因此,一定量的胰島素所起到的作用在每一天都可能有所不同,特別在每天運動程度不一致時,這種現象更加明顯。這就使得在運動鍛煉時監測血糖水平更加重要。

  對於那些僅靠飲食和體育鍛煉控制血糖水平的2型糖尿病人,運動時血糖水平不會發生大幅度波動。但那些使用胰島素及磺脲類藥物的2型糖尿病人以及1型糖尿病患者,則必須警惕出現低血糖現象。因此,如果你以前曾被診斷為糖尿病,現在又想開始鍛煉身體,最聰明的辦法就是檢測運動過程中的血糖水平,確保不會發生運動性低血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