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糖尿病消渴期保健的秘笈!

糖尿病消渴期保健的秘笈!

  消渴期是多數病友在脾瘅期(糖尿病前期)的基礎上,出現脾熱不減,精神緊張,心火亢盛,二陽(手陽明大腸經和足陽明胃經)結滯,飲食旺盛,口渴多飲,疲乏加重,形體漸瘦,大便干結等症,因甘甜之氣過滿上溢而形成,這正是《內經》:“二陽結謂之消”、“二陽之病發心脾”所致。

  此期血糖升高,達到糖尿病診斷標准,而症狀卻千差萬別,有的病友可能沒有明顯症狀,而只有血糖的升高,這時候就應該及早治療,防患於未然,不能等症狀明顯時再做防治。現代醫學證明,血糖持續升高會使人體產生糖毒,這正是《內經》所講的“陳氣”,即應該“治之以蘭,除陳氣也”(《內經》),若“陳氣”不除、復加“怒氣”則容易轉入消瘅期(糖尿病並發症期),並發症一旦出現,則全身的各組織器官都容易受“陳氣”(糖毒)的傷害,進而出現並發症。

  當您處於糖尿病消渴期時,各種並發症還未出現,但隨著病情不斷加重,並發症逐漸有出現的趨勢,為此病友們應加強飲食、運動等的防治。運動療法見效較慢但又非常重要,所以糖友們在此期就應該努力學習各種保護肢體和髒器的運動,以輔助防治並發症。

  下面介紹幾種消渴期該做的運動療法:

  一、防治手臂麻疼的上肢運動

  經常增加上肢和手指肌肉的活動,可疏經活絡、行氣活血,促進血液循環,使氣血流暢可防治糖尿病患者手臂麻木疼痛的症狀。

  1、十指相扣運動:方法簡單易行,次數可多可少,力度可輕可重,效果甚佳。雙手十指交叉,進行相握、相扣、相拉運動。

  手三陰經從胸腹走到手,手三陽經從手走到頭。民間素有“十指連心”的說法,十指的運動不僅可以防治手指、上肢的麻疼,還能疏通胸腹、頭面的經絡,所以可對胸腹和頭面部組織器官的相關疾病起到很好的防治作用。生活中不少長壽老人都經常做此運動。十指是絡脈的末端,其大絡、小絡、纏絡、孫絡是氣血流經難行之處,氣血不易通行而容易留滯,一旦留滯則疼痛難忍,小滯則麻疼,大滯則脹疼、劇痛,所以經常做此運動對防范指肢病變極有好處。

糖尿病消渴期保健的秘笈!

  2、手背手掌伸屈運動:先用力握拳,再伸直手掌及手指,作握拳、手指平伸的交替運動,以活動指間、掌指關節及肌肉,使其松解。本運動可配合十指相扣運動以提高療效。

  3、肩肘關節運動:將手掌向上,兩臂平舉,迅速握拳及屈曲肘部,努力使拳達肩部,再迅速伸掌和伸肘,然後兩臂向兩側平舉,如法反復3~5次。這樣既可活動肘關節、小臂肌肉,也可活動手指、腕關節等。增加上肢和手指肌肉的活動,促進血液循環,可以預防和減輕糖尿病病友手臂麻木疼痛的症狀。

  4、按摩三陰三陽經運動:三陽三陰經指的是手臂外側的手三陽經(手太陽小腸經、手陽明大腸經、手少陽三焦經)和手臂內側的手三陰經(手少陰心經、手太陰肺經、手厥陰心包經)。

  在溫度適宜的場所,病友可以脫掉外套,用雙手交替按摩臂內側和外側的經脈循行部位。按摩時,先按手厥陰心包經,《內經》有“膻中(心包)者,臣使之官,喜樂出焉”,本經絡通暢可寬胸理氣、養心利肺,使心胸開闊、心情舒暢、脘腹氣降、飲食改善;再按手少陽三焦經,《內經》有“三焦者,決渎之官,水道出焉”,人體水道通,小便利,廢物清除,病邪外出,一身輕松。有咳嗽氣短、痰喘不利者加按手太陰肺經;有頭暈失眠、後鼻道脹痛者加按手少陰心經;有大便不暢或溏洩者加按手陽明大腸經;有消化吸收不良者加按手太陽小腸經。加按的經絡也可順經用捏揉手法治療。

熱門圖文
運動,不宜選擇在清晨

對此,專家解釋說,糖尿病患者運動不宜選在清晨。因為晨間血糖值最低,如果再加上空腹運動,很容

糖尿病運動鍛煉有竅門的

長期堅持適宜的運動鍛煉,可以幫助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增強體質。糖尿病患者鍛煉的方法很多,掌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