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打胰島素後運動為何血糖降不下來

打胰島素後運動為何血糖降不下來

  廣東讀者楊先生問:我老伴今年55歲,去年10月份查出患有2型糖尿病,到目前為止打胰島素半年了,但血糖總降不下來,她經常早晨空腹打胰島素後去運動兩小時,出汗較多,請問血糖降不下來是否是因為運動出汗把藥物排洩掉了?

  南方醫科大學第三附屬醫院內分泌代謝科主任沈潔答:血糖降不下來與出汗是沒有關系的。患者運動出汗較多,原因可能是患者並非單純運動後出汗,而是因為運動後出現低血糖反應。根據上述信息,打胰島素後患者血糖降不下來,很可能是由於早晨空腹打胰島素後未進食,再加上長時間的運動,發生低血糖的風險增加,進而導致進食增多,反跳性出現血糖升高明顯。因此,即便注射胰島素也未見效果。

  要提醒患者的是,胰島素的劑量固然重要,正確的注射方式及注射時間也很重要。此外,年齡越大,低血糖的發生風險也越高。老年糖尿病患者既要控制高血糖,更要預防低血糖,尤其是在應用胰島素治療時,建議患者進行運動的時間最好是進餐後0.5~1小時。患者最好及時到醫院內分泌專科門診就診,明確血糖降不下來的具體原因,遵醫囑改善飲食及運動規律,調整藥物劑量。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