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胰島素按功效及時間可分為5大類

胰島素按功效及時間可分為5大類

  胰島素治療是模擬正常人胰島素分泌特點進行給藥的。人進餐時開始分泌的胰島素叫作“餐時胰島素”,是專門對付因進餐引起的血糖升高的;另外在任何時刻體內都會有少量胰島素分泌,叫作“基礎胰島素”。糖尿病就是因為胰島素缺乏或者胰島素作用效率明顯下降造成的。因此,用胰島素治療的時候就設法讓胰島素制劑的作用時間盡量模擬基礎胰島素或餐時胰島素,因此發展出了許多種胰島素制劑。

  按作用時間,胰島素可分為5大類:

  超短效胰島素:目前常用制劑包括門冬胰島素和賴脯胰島素。其特點是吸收速度快,起效迅速,作用持續時間短。所以它的作用主要是用來替代餐時胰島素的,能更加有效地控制餐後血糖。需要注意的是,用藥10分鐘內必須進食,否則會出現低血糖。

  短效胰島素:即一般常規胰島素,屬於目前最常用的劑型。主要作用也是用來替代餐時胰島素的,一般半小時內起效,作用持續時問大約8小時。它一般需要餐前30分鐘皮下注射。其缺點是餐前30分鐘用藥不易把握,血糖波動較大。

  中效胰島素:中效胰島素最常見的制劑是低精蛋白鋅胰島素,是用來替代基礎胰島素的。中效胰島素最常用於皮下胰島素強化治療方案中睡前給藥,以控制空腹血糖。其缺點是有峰值而易於產生夜間低血糖,往往需要睡前加餐。

  長效胰島素:常見制劑為精蛋白鋅胰島素注射液,也用於替代基礎胰島素。其特點是能減少注射次數,但藥效不穩定,另外國內使用的均為豬胰島素制劑,目前應用較少。

胰島素按功效及時間可分為5大類

  超長效胰島素:目前國內使用的是甘精胰島素,具有長效、平穩、無峰值的特點,是胰島素制劑中替代基礎胰島素最好的一種。皮下注射起效時間為1.5小時,較中效胰島素慢,有效作用時間達22小時左右,同時幾乎沒有峰值出現。

  另外,這裡還需提到的是較為常用的預混胰島素,指含有2種胰島素的混合物,可同時具有短效和中效胰島素的作用,包括目前常用的諾和靈30R、諾和靈50R、優泌林70/30等。一般每日兩次皮下注射,分別在早、晚餐前30分鐘。制劑中的短效成分起效迅速,可以較好地控制餐後高血糖,中效成分持續緩慢釋放,以替代基礎胰島素分泌。其優點是使用方便,注射次數相對少,缺點則包括了短效和中效胰島素的所有不足;而且,由於是預混,因而必須配合更為固定的生活方式,否則易出現低血糖。

  總之,各種胰島素制劑各有其特點,應根據其特點進行合理搭配,以揚長避短,在臨床上發揮最佳效果。今後,胰島素制劑的發展方向,一是研制更接近人體自然分泌的餐時胰島素或基礎胰島素的制劑,二是研制非注射途徑給藥的胰島素。

熱門圖文
孕婦得了糖尿病能用胰島素嗎?

分娩後,多數妊娠糖尿病孕婦的糖耐量可恢復正常,但也有一部分患者會持續高血糖或糖耐量減低,孫

糖友注射胰島素的技巧有哪些

糖友注射胰島素的技巧有哪些?糖尿病患者掌握胰島素注射技巧,可以更好的控制血糖,保證身體的健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