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胰島素不能冷凍

胰島素不能冷凍

  長期使用胰島素的糖友都知道,胰島素比較“嬌貴”,需放在冰箱冷藏室裡保存,但如果溫度過低使其冷凍後,是不能再使用的。

  在國家藥監局主辦的揚子江藥業杯“安全用藥、家庭健康”藥品安全知識講座(第一期)上,醫院前藥劑科副主任張繼春說,她經常碰到用冷凍過的胰島素導致血糖控制不住的病人,反而認為胰島素效果不佳。

  有時候溫度控制不好,或靠近了冷凍室,胰島素就容易凍上結晶。因為胰島素比較貴,冷凍後又捨不得扔,很多患者等它融化了再用,這不僅不能起到任何療效,反而還可能引發藥品不良事件。

胰島素不能冷凍

  張繼春說,胰島素是一種蛋白質生物制劑,經冷凍後蛋白質結構就會發生改變,從而其藥品也就失去了原來的療效,如果融化後再用,便不能再控制其血糖。

  胰島素應該保存在4℃~8℃的環境中,如果沒有條件買專門的胰島素小冰箱,可將胰島素放在冰箱冷藏室的門內側儲物盒裡,這樣溫度不會過低而至冷凍。

  此外,胰島素也很怕熱,即使在冬天,胰島素也不能暴露在陽光直接照射之下。

熱門圖文
糖尿病腎病患者如何控制胰島素用量?

糖尿病腎病患者和糖尿病患者一樣,首先要控制好血糖,但是二者的胰島素的用量卻是不同的。糖尿病

糖尿病並發症可餐前注射胰島素

糖尿病是常見的疾病之一。治療糖尿病有很多方法。胰島素在糖尿病血糖控制方面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