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胰島素“被激素”:胰島素副作用都是浮雲

胰島素“被激素”:胰島素副作用都是浮雲

  王大媽是個50多歲的糖尿病病人,一直以來血糖控制得都不好,醫生建議她使用胰島素,可她就是不願意。“都說胰島素是激素,用了之後會發胖,會損害身體,能不用就不用!”王大媽說。

  或許王大媽的想法能代表很多糖尿病患者。糖尿病患者在去醫院就診時,總有些醫生會這樣說:“要好好吃藥,規范用藥,否則以後就要打胰島素了哦!”或許因為表達方式的問題,患者聽了這樣的話之後,再加上從各種渠道了解胰島素其實是一種激素,往往就會產生很多顧慮:到底胰島素這個激素是否和臨床上常用的激素一樣有各種副作用呢?

  激素分很多種

  胰島素“被激素”了?

  激素音譯為荷爾蒙。它對肌體的代謝、生長、發育、繁殖、性別、性欲和性活動等起重要的調節作用。按化學結構大體分為四類。 第一類為類固醇,如腎上腺皮質激素、性激素;第二類為氨基酸衍生物,有甲狀腺素、腎上腺髓質激素、松果體激素等;第三類激素的結構為肽與蛋白質,如下丘腦激素、垂體激素、胃腸激素、胰島素等;第四類為脂肪酸衍生物,如前列腺素。

  可以說,只要是人體分泌的對人體各種代謝功能進行調節的物質都可以算激素,但是如果簡單的將胰島素和類固醇激素劃等號,這對胰島素是不公平的!

  胰島素是肽類激素

  蛋白質激素類似喝牛奶

  臨床上常用的激素類藥物,或者老百姓普遍認為的“激素”,往往是類固醇激素,這類的藥物雖然對很多疾病有非常好的治療作用,但是副作用也很明顯,尤其是發胖、器官功能損害、股骨頭壞死等等都讓人十分擔憂。

  胰島素作為一種肽類激素,實際上是一種蛋白質,根本不存在類固醇激素的各種副作用。生活中富含蛋白質的物質很多,比如海鮮、牛奶等等,如果說使用胰島素對人體有害,那是否可以理解只要吃海鮮、喝牛奶就對人體有害呢?科學邏輯肯定不是這樣的。

  當然,需要客觀看待的問題是,就好像有些人吃海鮮、喝牛奶會出現過敏一樣,少部分人因為個體差異和特異性體質也會存在對胰島素敏感性的差異,甚至有人會對胰島素過敏,這並不是胰島素的副作用,只是人類個體差異導致的。

熱門圖文
胰島素泵對糖尿病小兒安全

最新的一項研究表明,胰島素泵的應用在7歲以下的1型糖尿病患兒治療中安全有效。早在數年前,胰

糖尿病人對胰島素的9個誤解

胰島素是迄今為止最強的降糖藥物,是治療糖尿病醫生手中最有效的武器,可以使任何程度的高血糖降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