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人掌握6技巧健康吃火鍋

糖尿病人掌握6技巧健康吃火鍋

  寒冷的冬季,美食最能讓人心動,而此時最惬意的事莫過於,呼朋喚友圍坐吃個熱氣騰騰的火鍋。冷冷的天氣糖尿病人也會嘴饞啊,那麼糖尿病人是否可以吃火鍋?應該怎麼吃火鍋呢?營養學家認為,糖尿病人是可以吃火鍋的,但不能什麼都吃,要注意技巧才能吃得健康。那麼,糖尿病人吃火鍋有什麼技巧呢?下面一起來看看。

  第一、沒營養的菜品要少吃

  營養價值不高的菜品少吃,包括高能量、高膽固醇和高鹽分的菜品。

  高能量菜品。主要包括肥牛、肥羊、羊尾等,這類肉飽和脂肪含量高,能量高,過多食用容易造成能量過剩,增加肥胖風險。建議大家在選擇牛羊肉時盡量選擇瘦一點的,那種有大理石花紋的牛羊肉脂肪特別高。另外,也可以用魚蝦貝類、豆制品等代替部分牛羊肉,享受美味、保證蛋白質攝入的同時降低了能量、飽和脂肪攝入。

  高膽固醇菜品。主要包括豬腦、肥腸等內髒類。這類菜品雖然口感好,但膽固醇含量卻高得驚人,過多食用會增加心腦血管疾病風險。此外,動物內髒有害物質殘留較多,不易去除。高脂血症、高膽固醇患者應避免食用,一般健康人群也要少吃。

  高鹽分菜品。主要包括午餐肉、香腸、魚丸、牛肉丸等加工肉制品,這些菜品在制作的過程中已經加入不少鹽分和食品添加劑。吃火鍋時,鍋底、蘸料中也含有不少鹽,如果再食用加工肉制品,很容易造成鈉鹽攝入過量。

  第二、無安全保證產品不要吃

  可能存在安全問題的食品不要吃,主要包括毛肚、百葉、黃喉、鴨血、鵝腸等。

  毛肚、百葉、黃喉等水發產品。這類食品常被報道用“甲醛”、“火鹼”等有毒化學品處理,長期食用會破壞神經系統和消化系統,危害人體健康。一般來說,用火鹼和甲醛處理後的食物顯得又大又白,口感更脆,保鮮期也可延長。綦翠華建議大家盡量選擇品牌火鍋店,產品安全比較有保障。

  易染色食品。曾經被媒體曝光的染色菜品主要有鴨血、海帶、金針菇、鮮竹筍、鴨腸等。部分作坊利用工業化學物對產品進行“上色”處理,使菜品顏色鮮亮。消費者如果發現鮮鴨血、鮮鴨腸等的顏色過於鮮艷,海帶泛著青色,就要提高警惕。

  另外,雖然鮮腐竹、鮮豆皮的口感美味,但易腐爛變壞並招蠅蟲,有些商家會用甲醛浸泡以保持新鮮,顏色鮮亮。所以這類菜最好買干制品。

  第三、注意控制好主食的量

  一般在涮火鍋時,已經吃進去部分主食了,像面條、土豆、紅薯這些高澱粉的東西都應該算在主食裡面。如果不夠的話,再吃點饅頭、米飯之類。涮其他食物的時候脂肪已經吃了不少,所以主食最好不要再吃炸饅頭之類比較油的東西,吃一些米或面類的純粹主食就很好了。涮菜味道已經很鮮,主食可選淡味的。

  有些糖尿病患者可能覺得吃粗糧對血糖的影響沒那麼大,就有意識地涮些荞麥面條等粗糧制品。其實涮火鍋時它們的升糖指數並不比普通糧食低。面條類食品在鍋裡煮的時間長,消化、吸收的速度快,對血糖的影響更大。

  第四、吃得要慢

  有些人吃火鍋很注重口味,剛撈上來滾燙的東西就往嘴裡送,調料也會選擇比較鹹的和辣的,覺得這樣才有味,吃起來才過瘾。這樣並不是合適的吃火鍋方式。 吃過燙的東西,尤其是長期吃,會造成口腔黏膜損傷。因為燙,吃的時候狼吞虎咽,速度快,很容易吃多了發胖。

  第五、最好先吃菜

  葷素菜都有的情況下,比較好的吃法是先吃菜,再吃飯,再吃肉,再吃菜。先吃菜和飯,讓肚中有些食物,再吃定額的肉,基本上就差不多了。如果先吃肉的話,因為肉的體積小,一不小心就容易吃多。

  第六、少喝湯

  有高尿酸血症的糖尿病患者湯要盡量少喝,吃肉的時候要在水裡涮一下,去掉上面沾附的湯。湯不能喝的另外一個原因是它的脂肪含量高,有高脂血症、膽固醇血症、高尿酸血症的患者應該少喝湯。但是如果是純的青菜湯就沒有問題。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如何科學的喝牛奶?

牛奶是我們常引用的一種飲品,營養豐富,含鈣量高,容易消化吸收、物美價廉、食用方便,老人和孩

兒童糖尿病有哪些飲食誤區需要注意

兒童糖尿病有哪些飲食誤區需要注意  錯誤的飲食在兒童糖尿病的治療起到了很壞的作用,一但發現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