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蘇打餅干無糖 糖友仍要慎食

蘇打餅干無糖 糖友仍要慎食

  “患了糖尿病後,我每頓飯只吃一兩米飯,還打了胰島素,為什麼血糖還是控制不好?”“我以為蘇打餅干不含蔗糖比較安全,沒想到,它的血糖負荷比西瓜還要高。”11月14日“世界糖尿病日”到來前夕,由省人民醫院營養科主辦、南京市各大醫院營養科共同參與的“營養師教您如何吃”糖尿病飲食教育咨詢活動吸引眾多“糖友”參與。

  主食吃多少因人而異

  “我一天主食不到三兩飯,降糖藥也在吃,又在打胰島素,可是血糖還是控制不住。”陳老先生早就退休了,可還是各種活動不斷。省人民醫院營養科主任李群說,老人血糖控制不好,除了應酬比較多外,對主食攝入也有誤區。

  “因為擔心主食含糖量高,很多糖尿病患者不敢吃,或者吃得很少,只吃蔬菜、肉類、豆制品。臨床研究證明,這種不吃或少吃主食的飲食結構,會導致碳水化合物攝入不足,脂肪、蛋白質攝入過量,體內物質代謝紊亂,結果不僅血糖控制不好,忽高忽低不穩定,還使血壓、血脂增高,肝、腎負擔加重,導致並發症增加。”李群主任說,主食吃多少量因人而異,多動多吃,少動少吃,一般情況下200-300克/天,特殊情況150-400克/天。在總量控制的前提下,要注意粗細搭配。李群指出,糖尿病人不能只吃粗雜糧,粗雜糧相對含嘌呤量高,長期過多攝入,既影響胃腸道消化和吸收功能,又會引起體內嘌呤代謝異常,導致高尿酸血症或痛風的發生,還可能造成營養不良。對糖尿病合並胃腸疾病、糖尿病合並腎病者應少吃或不吃,糖尿病合並高尿酸、痛風者最好不吃粗雜糧。

  蘇打餅干血糖負荷大

  劉女士問,蘇打餅干是不加糖的鹹餅干,平時加餐時喜歡吃,有時不知不覺就吃了一包。專家指出,蘇打餅干由於碳水化合物含量高,導致血糖負荷大,糖尿病患者要慎食。研究發現,蘇打餅干和西瓜的血糖指數都是72,但是前者由於碳水化合物含量高,其血糖負荷為54.86,後者僅為5.47。所以,不要誤以為其不含蔗糖就放開吃。

  72歲的劉老先生患糖尿病10年,堅持飲食調理,糖化血紅蛋白接近正常值。昨天老人一早趕到省人民醫院,工作人員為其量了身高、體重、血壓、腰臀圍、血糖,營養師算出他一天食物總攝入量應在1400大卡范圍內,並開具營養處方。“盡管我對飲食很注意了,但是營養師還是發現有不少問題,比如早餐只吃饅頭血糖會高,如果加點蔬菜、牛肉,血糖就會降下來。”老人說,糖尿病人吃的問題太多,要經常向營養師請教。

熱門圖文
元宵湯圓來襲 糖尿病患留神

新年大魚大肉余波未盡,新一輪的元宵湯圓又來襲,叫那些想吃卻不能盡興的人怎麼辦?為滿足廣大消

糖友小心端午粽子傷身體

端午節就要來臨,糖尿病患者要小心謹慎使用粽子。吃粽子是很有講究的!  粽子雖然美味,但不可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