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夏季荔枝豐收 糖人勿多食避免血糖波動

夏季荔枝豐收 糖人勿多食避免血糖波動

  最近正是廣東荔枝、龍眼豐收的季節,所以喜愛水果的人們自然可以在這個季節大飽水果之口福,但需要提醒的是,荔枝、桂圓等水果富含果糖,大量食用後通過雙重作用可導致人體發生低血糖,形成所謂“荔枝病”。因此,專家建議,一般人每天吃荔枝最好控制在300克以內,糖尿病患者盡量少吃荔枝,以免血糖大幅波動。

  日前,廣州一名年逾七旬的蘭阿姨一下子吃了兩斤荔枝後突然昏倒,被緊急送院檢查後發現發生了低血糖。這讓她及家人大惑不解:吃了這麼甜的荔枝,為什麼是低血糖,而不是高血糖呢?

  對此,糖尿病專家解釋道,由於荔枝含糖量高,且大部分為果糖。不同於胰島素能直接作用的葡萄糖,果糖需要經過肝髒轉化成葡萄糖才能被人體吸收。另一方面,大量果糖會刺激胰島素的大量分泌,令血液葡萄糖水平驟降,而這時果糖還沒來得及轉化為葡萄糖。在雙重作用下,海吃荔枝者產生低血糖昏迷就不足為奇了。這也是人們常說的“荔枝病”,患者可出現頭暈、出汗、面色蒼白、乏力、心慌、口渴、饑餓等症狀,重者可有四肢發冷、脈搏微弱、血壓下降,甚至發生抽搐和突然昏迷等低血糖反應。在處理上,輕者口服糖水即可恢復正常,重者需要送醫院搶救。

  荔枝富含果糖,很難產生飽腹感,容易不知不覺地吃多了。楊溢建議,一般成人每天吃荔枝最好控制在300克以內,而且最好在兩餐之間食用。

  吃荔枝可以誘發低血糖,那麼糖尿病患者能不能吃它降糖?他指出,糖尿病患者食用荔枝可引起血糖大幅波動,而且攝入大量果糖後會引起高血脂,而60%以上的糖尿病人兼有高血脂症,故應盡量少吃荔枝。此外,桂圓也含有豐富果糖,同樣不宜貪吃。


熱門圖文
糖尿病的食療小秘方

合理的飲食和運動是輔助治療糖尿病的關鍵,很多患者都對糖尿病糖尿病非常關注,患者要知道治療糖

糖尿病人吃水果好嗎

傳統醫學認為,糖尿病是由於長期進食甜味瓜果所致,因此會認為糖尿病病人不能吃水果。但是,現代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