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吃甜食為何不能糾正低血糖

吃甜食為何不能糾正低血糖

  老張已患糖尿病4年,平時口服二甲雙胍和格列齊特治療,血糖一直控制得比較理想。最近他有些麻痺大意,近一個月來餐後血糖直線上升,最高達到了12.0mmol/L。他曾經看到過介紹,稱阿卡波糖是降低餐後血糖的一線用藥,他想:現在自己就是餐後血糖高,何不嘗試一下。於是到藥店買了一盒拜唐蘋,按照說明書1天3次,1次1片服用。同時,二甲雙胍和格列齊特也沒有調整劑量。加用拜唐蘋之後,老張總是感到腹脹、排氣增多,食欲明顯下降,但他非常滿意餐後血糖的明顯下降。一天中午,老張外出辦事,未能及時進餐,感到饑餓、心慌,繼而出現出汗、頭暈等症狀。以前老張也有類似的經歷,知道這是低血糖反應。他急忙在路邊面包房買了兩塊蛋糕吃,可是低血糖的症狀卻未見好轉,反而逐漸加重,最後意識不清’暈倒在路邊,被路人送進了醫院。到醫院時,老張隨身攜帶的糖尿病患者卡為醫生提供了線索,檢測血糖結果為2.3mmol/L,醫生急忙為他靜脈推注了葡萄糖。由於治療及時,老張轉危為安。清醒後的老張非常困惑:“為什麼吃甜食不能糾正我的低血糖呢?”

  原來,拜唐蘋的主要成分是阿卡波糖,屬於糖苷酶抑制劑類藥物,它可以使雙糖和多糖的水解吸收減慢,從而有效降低餐後血糖。阿卡波糖的安全性比較高,該藥口服後很少被吸收,主要在腸道降解或以原形方式隨糞便排出,避免了吸收所致的不良反應,長期服用也未見積蓄。盡管本品具有抗高血糖的作用,但它本身不會引起低血糖。

  然而,如果拜唐蘋的應用不合理,也可能會發生一些不良反應。最常見的就是胃腸脹氣、腸嗚音、腹瀉、腹脹和腹痛。這主要是由於拜唐蘋使碳水化合物在小腸中的吸收減少,所以結腸內碳水化合物的酵解增加,故可以產生上述胃腸道反應。所以,有明顯消化和吸收障礙的性胃腸功能紊亂患者及患有由於腸脹氣而可能惡化的疾患(如嚴重的疝氣、腸梗阻和腸潰瘍)的患者應該禁用此類藥物。服用時應從小劑量開始,緩慢增加劑量,適當的飲食配合可以減少這些不良反應,提高患者對治療的依從性和耐受性。老張由於不了解上述原則,擅自用藥,結果導致自己發生了嚴重的胃腸道不良反應。

  特別需要注意的是,盡管單用拜唐蘋並不能產生低血糖,但是如果本品與磺脲類藥物、二甲雙胍或胰島素一起使用時,會引發低血糖反應,故需減少磺脲類藥物、二甲雙胍或胰島素的劑量。由於拜唐蘋可使蔗糖分解為果糖和葡萄糖的速度明顯變慢,因此,如果此時發生低血糖反應,不宜使用蔗糖(普通甜食),而應該立即使用葡萄糖。因為蛋糕裡含的是蔗糖,不能及時糾正低血糖,才導致老張發生低血糖昏迷。

  現在,老張經常提醒其他病友,服用任何藥物都要遵從醫囑,不能自己給自己當醫生,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適合吃哪些水果?

多吃水果對人的身體是有好處的,可以補充充足的維生素。可是,對於糖尿患者來說,水果不僅要適量

推薦兩款適合糖友的清淡飲食

眾所周知,糖尿病人對飲食方面比普通人要講究的多,得了糖尿病後一定不要隨心所欲的吃了,一定要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