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患者餐後血糖高宜吃粗糧

糖尿病患者餐後血糖高宜吃粗糧

  很多糖友都遭遇過餐前血糖正常,餐後血糖偏高的問題。張大媽就是這樣,從2008年查出糖尿病以來,盡管藥物按時按量吃,餐後血糖還是經常偏高,對此,張大媽一直沒能找到解決良方。

  前不久,張大媽從糖友那聽說常吃粗糧對餐後血糖高的患者很有幫忙,於是就到超市買了小米、黑米、荞麥、綠豆和紅豆各幾斤,晚飯就給自己做了頓粗糧飯。為了驗證糖友的說法,張大媽特意每次吃完飯後2小時都測一下血糖值,第一天餐後血糖10.1mmol/L,第二天餐後血糖9.4mmol/L,第三天餐後血糖9.1mmol/L……張大媽沒想到自己持續了近兩年的餐後高血糖竟然讓不起眼的粗糧給降下來了,別提心情有多舒暢。

  專家表示,現在糖尿病患者人數越來越多,主要是飲食的原因,飲食過精也是造成糖尿病多發的原因之一。

  人們的飲食條件越來越好,從舊社會吃五谷雜糧到現在吃精米精面、山珍海味,營養過剩、運動欠缺成為糖尿病發病的主要原因。需要1碗雜糧就能撐飽的肚子,換作吃精米,少說也得1.5碗,如此一來,吃得多了,吃得胖了,糖尿病也就來了。

  糖尿病患者控制飲食其實就是以盡可能少的食物填飽肚子,這麼一來,粗糧自然成為糖友們主食的首選。除了同精米精面一樣提供人體能量外,粗糧中還含有大量的植物纖維,能在一定程度上減緩腸道對碳水化合物的吸收。這同糖尿病患者“少吃飯多吃菜”是一個道理。“少吃飯”保證人體每天必需的熱量,“多吃菜”保證人體每天需要的各種營養,同時,蔬菜中的植物纖維有助於維持糖尿病患者餐後血糖平穩,多吃菜還能起到果腹的作用,不至於因為主食吃得過少引起饑餓感。

  當然,粗糧也是糧,也富含碳水化合物,吃的時候還是要遵循“適量”的原則,還要提醒老年糖友和胃腸功能不好的患者,吃粗糧要適當,相對於精米精面而言,粗糧消化起來要費點勁,吃之前先考慮下自己的胃行不行。

  另外,給已經在吃粗糧和即將實驗此法的糖友一個小建議:一成不變的吃法既容易造成胃口疲勞,又容易導致營養不良,不妨換點花樣,比如今天喝小米綠豆粥,明天喝黑米粥,後天換荞麥。而在熬粥過程中,不要熬得太爛,這樣間接延緩腸道的消化吸收,血糖也不會波動過大,當然,此條建議僅限於“胃口倍兒棒,吃嘛嘛香”的糖友。

熱門圖文
松針茶泡水喝可以降血糖嗎

降血糖從來就是糖尿病患者需要做的事情。而我們降血糖的東西也是非常多的。那麼,松針茶可不可以

糖尿病人的營養攝入

生活中人們都需要很多的營養素,糖尿病是生活中一種很嚴重的疾病,糖尿病的出現會給患者帶來的傷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