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降糖食品可以讓糖友信賴嗎?

降糖食品可以讓糖友信賴嗎?

  據有關專家介紹,糖尿病是由於胰島素相對或絕對缺乏以及不同程度的胰島素抵抗,引起碳水化合物、脂肪及蛋白質代謝紊亂的綜合征,持續高血糖是其生化特征。引發糖尿病的主要因素是人口老齡化、飲食失調、運動減少、肥胖等。

  糖尿病的治療是一個漫長的過程,基本上需要終生服藥。在臨床,治療糖尿病的常用藥有格列本脲、格列奇特、格列吡嗪等,但“是藥三分毒”,長期使用這些西藥,難免會產生副作用。因此,有些患者片面聽信廣告宣傳,依賴所謂的偏方、秘方或者是非處方藥物甚至降糖食品,以求既能取得效果,又能避免藥物帶來的副作用。

  正是沖著患者這樣的心理,一些商家推出了降糖食品。然而,問題在於,有的降糖食品隨意添加了西藥成分。並且,商家打出鋪天蓋地的廣告,宣傳“保健食品沒有副作用”、“食品降糖,藥食同源”。殊不知,那些宣稱沒有副作用的降糖食品,實際上添加了格列本脲、格列奇特、格列吡嗪等降糖西藥成分,其中格列本脲降糖作用相對明顯。但是,缺乏糖尿病基本知識的患者未必知道,長期服用添加西藥的保健食品,造成的副作用可能更大,最終會造成病人的低血糖和腎病,甚至導致死亡。

  另外,還有一些降糖食品,宣稱加入了可以使血糖降低的微量元素。誠然,服用了某種含有微量元素的降糖食品後,能夠暫時平衡體內的微量元素,使之恢復正常水平。不過,這只是微量元素在“微量”的時候起作用,如果天天服用含有微量元素的保健食品,則不叫微量了。如果長期大量服用,非但沒有益處,反而有害身體健康。

  不要輕信廣告宣傳

  有鑒於此,有關專家指出,面對當前降糖食品的廣告攻勢,患者應該擦亮眼睛看清楚某些降糖食品的實質。不能聽信那些使用超前理論的降糖保健食品所謂的療效。從醫學角度觀察,保健食品只能起到輔助作用,不能取代藥品。而對於某些宣稱能夠替代藥品,降低胰島素抵抗等療效的降糖食品,患者不能輕易相信。

  上海的一位營養學專家告訴筆者,糖尿病患者不要“自說自話”服用降糖食品,應該事先征詢醫生的意見,尤其是不要單純服用添加了藥品的保健食品,因為離開了藥物治療,往往起不到真正降血糖的作用。一些糖尿病患者聽信廣告宣傳後,單純服用降糖食品,經過一段時間,血糖不但沒有降下來,反而上升。有的服用了添加西藥成分的降糖食品後,雖然血糖暫時下去了,但是產生了嚴重的副作用,甚至有威脅生命之虞。因此,治療糖尿病應該用藥品。要服用降糖保健食品,最好到大型醫藥零售商店或者醫藥公司去購買,同時要看清是否有保健食品批准文號,以免花錢反成冤大頭。

熱門圖文
糖尿病足病人在吃飯飲食上注意什麼?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常見的一種並發症,得了這種病之後,患者的腳趾會變黑、化膿、潰爛,看起來十分

腦血栓合並糖尿病吃什麼好?

現在人們的生活條件越來越好了,吃的也越來越好了,可是隨之而來的疾病也越來越多,比方說糖尿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