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各類糖友的飲食安排有何特點?

各類糖友的飲食安排有何特點?

    老年糖尿病患者的飲食安排有什麼特點?

  老年糖尿病患者有其特殊的生理、病理特點,其飲食控制也不同於中年人。飲食治療目的仍然為了降低血糖、血脂、血壓和維持正常體重,但其安排方法有所不同。老年人對低血糖的耐受性差,極易發生低血糖反應,故對飲食控制不宜過於嚴格。對於胃腸消化功能差的患者,應鼓勵他們進食,可采用少量多餐。老年糖尿病患者多合並有心、腦、肝、腎損害,飲食宜清淡,少食肥甘厚味,宜低脂、低鹽、戒酒等。由於腎損害,蛋白質丟失較中年人明顯增多,且因消化功能差,微量元素的吸收不足,故多見老年患者骨質疏松、肌肉萎縮、抵抗力差,往往易合並感染、骨折等,所以需增加蛋白,特別是優質蛋白的補充。老年患者肥胖者較少,飲食控制減輕體重不宜過於嚴格,其目標是基本接近標准體重,不能一味減肥造成營養不良,從而出現疲乏無力、頭暈、心慌等症,影響患者堅持飲食治療的信心。

  妊娠期糖尿病飲食管理有什麼特點?

  與其他類型糖尿病一樣,妊娠期糖尿病的飲食管理對糖尿病的控制至關重要。但由於妊娠母親不僅自己需要營養,而且還要為寶寶的生長發育提供營養,因此如何均衡飲食以保證有效控制血糖,而母子又能順利通過妊娠是妊娠期糖尿病婦女飲食管理的關鍵。

  1、總熱量控制不宜過低。一般以每公斤體重126~147KJ為宜,肥胖孕婦取底值,體重正常或偏瘦可取高值,使孕期體重適當增加,以增加量不超過9公斤為適當。

  2、可采用少量多餐進食法:每日三頓正餐,早與午餐之間,午與晚餐之間及睡前可少量進食,總熱量不要突破標准所計算的熱量。

  3、高蛋白質飲食:一般糖尿病患者,每日每公斤體重蛋白質進量為0.8~1.2克,糖尿病孕婦需增加蛋白質入量,以每天每公斤體重1.5克為宜。最好來源是牛奶、乳制品、禽蛋、魚等。

  4、充分保證多種維生素及微量元素的攝入。適當補充鐵、鈣、維生素D等,不應大量進食咖啡因、酒精飲料及吸煙等。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