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和糖尿病醫生學點菜

和糖尿病醫生學點菜

 

  我5月份體檢發現患有糖尿病,血糖11.1mmol/L,有3個加號,醫生告訴我三句話:“吃藥、鍛煉、控制飲食”,聽起來容易,但我是做旅游工作的,免不了要接待應酬客人,菜總是盡量多點,怕浪費自然會多吃。

  一次,我接待一位糖尿病醫生李教授,中午他只點了一小碗小粥,兩盤素炒青菜和1個小油餅,我怕他不夠吃,他說:“行,多了身體應付不了。”

  第二天吃海鮮時,我們三個人,李教授點了一條1斤重的黃花魚,兩只大飛蟹,三個海螺,一盤青菜,一盒蛤蜊豆腐海菜湯和3小碗米飯。

  看著兩只蟹和三個海螺,我怕吃得不痛快,李教授笑道:“好東西也不能多點,否則不僅浪費,還會成為身體的負擔,長久下去,就會埋下隱患。有青菜、魚、豆腐就可以了,分量要少而精,像日本的盒飯,常常只有一片藕、一塊魚、兩個蘑菇、一小塊豆腐等,看著量少,吃起來正好。”此後,我在點菜時便學會了像李教授一樣“計量而行”,做到少而精,少而全。即使有應酬赴宴,也嚴格管住嘴,心裡想:“我是病人,不能與你們一樣,抱歉。”只吃七八分飽,堅持下來,血糖降了不少。

  當然,在飲食上還要加點“小灶”,如隔三岔五吃點煮黑豆來補腎,蛋炒蝦皮補來鈣;每天嚼一片西洋參,沖杯淮山藥薏米芝麻糊,這樣補腎健脾,益氣養陰,不搞頓頓“清湯白菜”那套做法,限量也能吃出營養。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能不能吃豆芽

糖尿病患者的飲食是控制血糖最基本的東西。那麼,糖尿病患者能不能吃豆芽?豆芽有降血糖的功效嗎

為什麼糖尿病患者盡量不要吃糯玉米

為什麼糖尿病患者盡量不要吃糯玉米?糯玉米香甜可口,很多人在外面逛街時,都喜歡來上一個,享受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