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控制糖尿病 健康早餐是關鍵

控制糖尿病 健康早餐是關鍵

  早餐是一天中最重要也最容易被忽略的一餐。忙碌的都市人經常因為要趕著上學上班,沒空吃早餐。不吃早餐對一般健康人來說,短期內可能不會產生多大影響,不過糖尿病人要空腹撐到中午就不妙了。隔了一整晚沒有進食,糖尿病人到了早上血糖一般偏低,要是不吃早餐,很可能會出現冒冷汗、頭痛、手腳發抖、脾氣變壞等低血糖症狀。

  專家指出,病人如果等到出現這些低血糖症狀,才趕緊找東西來填飽肚子,很可能會因為感到過度饑餓吃得過量,這導致身體承受血糖一下子過低,一下子過高的大幅度波動,進一步惡化糖尿病人胰島素分泌失調的問題。

  研究發現,不吃早餐的糖尿病人空腹胰島素水平偏高,這意味著病人容易感到饑餓,這導致病人容易過量進食,很難控制血糖水平。

  糖尿病人若長期沒有控制好血糖水平,可能引起並發症,包括影響眼睛視覺,產生白內障,嚴重則可能造成心髒病、中風、截肢和腎衰竭等。

  專家介紹,除了通過計算和控制碳水化合物的攝取量來避免吃得太多,糖尿病人也可以多吃低糖指數的食物來維持飽足感,以免太快感到饑餓。全麥面包營養豐富,搽上植物油或加上芝士,外加一小杯脫脂牛奶,營養就更均衡了。

  另外,糖尿病人還可以多攝取一些低糖指數食物。所謂低糖指數(簡稱GI指數)指的是人們進餐後食物在體內血糖引起的反應。被歸類為低糖指數的食物,在腸胃中停留的時間比較長,碳水化合物被消化轉化為葡萄糖的速度比較慢,這意味著餐後的血糖會慢慢升高,對糖尿病人有利。

  低糖指數的食物包括:糙米、通心粉、燕麥、蘋果等。

  人們每天所需的熱量應來自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和脂肪。根據美國糖尿病協會的指導原則,碳水化合物攝取量,應該占每天總熱量的45%到65%。

  同時,糖尿病人也應該攝取含有不同營養的食物。比起只含碳水化合物的食品,搭配了不同營養的食品,可以發揮延緩血糖升高的效用。

  在城市裡的許多年長糖尿病人,習慣拿面包配咖啡當早餐,他們可能以為分量這麼小,應該不會對血糖產生太大影響,事實上,這樣的早餐只含有碳水化合物,很容易導致血糖快速升高。

  相比之下,如果病人吃的是搽上植物油或加了芝士的全麥面包,外加一小杯脫脂牛奶,這份早餐所含的蛋白質和少量脂肪有助減緩血糖升高的速度,病人不單吃得更營養,也會因為能維持飽足感而不會過量進食。

熱門圖文
合理安排糖尿病飲食

多吃蔬菜有利於血糖控制。大多數蔬菜中富含維生素和微量元素,攝入足夠量的維生素和微量元素,有

糖尿病突發該如何急救

糖尿病治療專家說糖尿病人有時會出現危急情況,那麼該如何應對糖尿病危急情況呢?  糖尿病專家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