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PLoS Med:健康的植物性飲食可以降低2型糖尿病風險

PLoS Med:健康的植物性飲食可以降低2型糖尿病風險

  近期發表在PLOS Medicine的研究稱,攝入植物性飲食可以降低2型糖尿病的風險。

  哈佛T.H.陳公共健康學院營養系的博士後研究員Ambikas Satija和同事對護士健康研究(1984-2012;女性,n = 69949)、護士健康研究2(1991-2011;女性,n = 90239 )和衛生專業人員隨訪研究(1986-2010;男人,n = 40539)的數據進行了評估,探究植物性飲食和2型糖尿病風險間的聯系。使用植物性飲食指數評估參與者飲食中是植物性為主還是動物性為主。

  全谷物、水果、蔬菜、堅果、豆類、植物油和茶/咖啡被認為是健康的植物食品;果汁、含糖飲料、精制谷物、土豆和糖果/甜點被認為是不太健康的植物食品;動物脂肪、奶制品、雞蛋、魚/海鮮、肉類(家禽和紅色肉類)和雜項動物為基礎的食物被認為是動物性食物。

  研究者發現,2型糖尿病的發病率與整體植物性飲食指數呈負相關;校正BMI後,兩者間關聯雖有減弱,但仍顯著。健康的植物性飲食與2型糖尿病呈負相關,但是不健康的植物性飲食卻與之呈正相關。

  與植物性飲食依從性低的參與者相比,依從性高的參與者(對動物性食物依從性低)的2型糖尿病風險下降20%。健康的植物性飲食可以降低34%的2型糖尿病風險,但是不健康的植物性飲食會增加16%的2型糖尿病風險。

  哈佛T.H.陳公共衛生學院營養和流行病學教授Frank B. Hu說:“改變飲食模式,提高蔬菜、水果、全谷類、豆類和堅果等比例,降低動物性食物,尤其是紅肉和加工肉類比例,可大大降低2型糖尿病的風險。”

熱門圖文
糖尿病可以吃燕麥米嗎?

燕麥米是一種營養價值很高的雜糧,它的含糖量少、纖維素高、蛋白質多。燕麥米是糖尿病人、心血管

糖尿病人能吃醬油和醬油腌制食品嗎?

醬油是我們做飯時常用的調味品之一,是我們炒菜做飯的好幫手,調出好味道。但是因為糖尿病人需要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