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人如何過健康中秋?

糖尿病人如何過健康中秋?

  說到過中秋,我們馬上想到的就是中秋必享的食品——月餅。

  即使是在平時,糖尿病人最關心的問題也是“糖可不可以吃?”更何況是在中秋佳節這個月餅“泛濫”的節日!暨南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內分泌科副主任醫師彭小蘭建議,得了糖尿病,最好是不要吃糖以及任何含糖的東西。

  然而,眾所周知的是,月餅它是一種典型的“三高”食品:高熱量、高糖分、高脂肪,多吃會讓糖尿病人血糖升高,病情加重。那麼,中秋節將至,在這個人人品嘗月餅的時節,難道糖尿病人只能躲在無人的角落看著別人吃嗎? 不是的,糖尿病人也可以和大家一起享用中秋月餅,不過他的月餅和正常人吃的不一樣,即所謂的“無糖月餅”。


  “無糖月餅”,並不是說它不甜,而是它不含蔗糖、葡萄糖,它以木糖醇、麥芽糖醇等糖類代替,有甜味但適合糖尿病人吃。因為木糖醇、麥芽糖醇等在人體中的代謝途徑與胰島素無關,吃入後不刺激胰島素分泌,不會引起血液葡萄糖與胰島素水平大幅度的波動。

  彭小蘭主任說,中秋節快到了,糖尿病人如果要吃一點月餅,最好是買由木糖醇、氨基甙糖做成的月餅,也就是我們所說的“無糖月餅”,而不要吃由葡萄糖、蔗糖做的月餅。

  雖然與傳統的蔗糖月餅相比,這些“無糖月餅”對血糖升高的影響可能不那麼明顯。但是,月餅終究是由面粉做的,它在體內分解為碳水化合物之後能迅速轉化為葡萄糖而導致血糖升高,攝入過多對會升高血糖。

  “所以,糖尿病人即使要吃這些“無糖月餅”,也不能過量,而且吃過月餅後要適當地減少飯量。”彭小蘭主任強調。

  另外,無糖月餅雖然以其他甜味劑代替了蔗糖、葡萄糖,對糖尿病人的血糖控制有好處,但無論如何,它還是屬於高脂肪、高熱量的食品,熱量仍遠遠高於一般的主食,所以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也不能敞開吃,多吃一樣會使血糖升高。

  所以,總的來說,糖尿病人也可以和大家一起享受中秋,享受月餅,只不過要記住:不可過量!如果當天吃了月餅,則應該從當天的食譜熱量攝入中減去相應的份額,比如少吃點飯,或者少吃葷菜、菜裡不放油,以達到總熱量的平衡。

  除此之外,香蕉、柿子、葡萄、紅棗、菠蘿、甜橙等這些含糖高的水果糖尿病人最好不要吃,多吃含糖低的水果則可以有效減輕胰腺負擔,如西瓜、蘋果、猕猴桃、柚子、桃、梨等。

  另外,提醒各位糖友:節日期間千萬別忘了監測血糖,更別忘了吃藥哦!願大家過一個健康愉快的中秋節!

  相關知識鏈接>>>>

  1、糖尿病飲食治療的原則:

  (1)限制每日攝入的總熱量;

  (2)合理的飲食結構:在限定總熱量的前提下,適當提高碳水化合物的含量,以保證蛋白質的供應,限制脂肪的攝入;食物品種應該多樣化;適當增加膳食纖維、微量元素和維生素;限制食鹽的攝入量。

  (3)每日規律進食,宜少食多餐。

  (4)需要長期堅持。

  下一頁:糖尿病患者營養及能量分配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吃飯時可以吃辣椒嗎

辣椒和我們的生活有著很大的關系,其中糖尿病患者能不能吃辣椒呢?  其實辣椒有著自己的作用。

茶+不銹鋼=毒,震驚了!

冬天天氣寒冷,不少人的水杯也由玻璃杯變成了不銹鋼杯子。然而近日,網上曝光稱用不銹鋼杯子泡茶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