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新型降糖植物-靈菊七

新型降糖植物-靈菊七

  靈菊七在2004年由中國藥科大學楊永康教授確認為新種植物。日前,中國人民解放軍南京軍區福州總醫院對其降血糖作用及安全性進行了觀察,發現靈菊七具有降血糖作用肯定、毒性極小、口服安全的優點,具有良好的應用前景。

  菊科菊三七屬植物為多年生草本植物,全世界約有40種,分布於亞洲、非洲及澳大利亞。我國有10種,主要產於南部、西部及東南部。本研究中的靈菊七即屬於菊科菊三七屬植物,但在《中國植物志》等有關資料中未見記載,民間用其葉子治療糖尿病取得了較好的療效。2004年,中國藥科大學楊永康教授在題為《菊三七屬一新種(菊科)》一文中詳細報道了本植物的形態、結構特征,並與相近緣種作了比較研究,證實靈菊七為新種植物。

  在降糖作用的觀察中,研究人員以腎上腺素性高血糖、葡萄糖性高血糖小鼠為模型,以不同劑量的靈菊七醇提取物、水提取物給小鼠連續灌胃給藥4天,每天1次,並將之與西藥優降糖進行比較;在急性毒性實驗中,研究人員以4.62 克/毫升靈菊七生藥1毫升分別給20只小鼠灌胃,觀察14天,記錄小鼠毒性反應情況。結果發現,靈菊七醇提取物、水提取物對葡萄糖、腎上腺素所致的小鼠高血糖均有明顯的抑制作用。該藥給小鼠口服的最大耐受量大於230.6克/千克,相當於成人日用量的512倍。

  研究人員認為,從實驗結果來看,靈菊七水提取物、醇提取物均能使腎上腺素、外源性葡萄糖所致高血糖小鼠的血糖降低,這表明靈菊七可能具有促進糖原合成、促進葡萄糖氧化分解、抑制糖異生等作用。而且,與優降糖可將小鼠血糖降至正常值以下不同,靈菊七僅將其降至正常水平。結合靈菊七可降低鏈脲佐菌素所致的糖尿病大鼠血糖,但對正常大鼠血糖沒有影響的前期實驗結果,研究人員認為,靈菊七可能具有雙胍類降糖機制。另外,靈菊七各劑量中以水提取物中劑量降糖效果最好,各劑量降糖作用不呈現量效關系,提示臨床用藥量不一定越大越好。

  研究人員指出,鑒於靈菊七具有毒性小、服用安全、易於種植等優點,因此,將靈菊七作為藥用資源,研制出一種新的天然降糖藥物,具有良好的開發應用前景,值得深入研究。

熱門圖文
蜂膠可預防糖尿病

蜂膠中的黃酮、萜烯物質具有促進利用外源性葡萄糖合成肝糖原的作用,其中的梓醇、蝶芪等物質具有

吃紫薯會升高血糖嗎

糖尿病人能吃紫薯嗎?吃紫薯血糖會不會升高,首先糖尿病人可以適量吃紫薯,並且紫薯的營養保健價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