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降糖同時別忘了每日補鈣

降糖同時別忘了每日補鈣

  據報道,吃降糖藥、打胰島素,“糖友”准確地計算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的攝入量,但很少有人把吃鈣片納入每天的降糖工程中。

  據第二炮兵總醫院內分泌科主任李全民介紹,由於糖尿病引起的代謝紊亂會使骨質流失、造成體內鈣質不足,和常人相比,如果每天鈣的攝入量低於1000毫克,是不能滿足機體需要的,容易出現“背痛、腿抽筋”等情況,而糖尿病人補充足夠的鈣量除了有助於防止骨鈣丟失,還能促進胰腺β細胞分泌胰島素,提高機體胰島素受體的敏感性,為降糖效果“出分力”。因此,無論是“小糖友”還是“老糖友”,每天都不要忘了吃鈣片。

  從我們日常的飲食看,願意喝牛奶、吃豆制品的人,大概每天攝入的鈣含量在300~400毫克,而不喜歡吃些食物的人,鈣的攝入量要相對少一些,因此,糖尿病人每天至少要吃600毫克的鈣片,才能滿足需要。對於五十歲以上的女性糖尿病,這標准還要提高,在1000毫克左右,並加服適當的維生素D,每日400~800毫克。最好選擇溶解度高、不刺激胃的鈣片。如果有便秘、結石等情況,就要選擇易於吸收的鈣片。將鈣片改在吃飯的時候服用,這比餐後服用吸收率會增加20%。

  為了避免出現骨質疏松,容易發生骨折等情況,糖尿病人要定期做骨密度檢查,大約一年左右查一次,以便及時發現骨質流失的情況。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