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巧用食品交換份,吃出豐富多彩來

巧用食品交換份,吃出豐富多彩來

  在許多人看來,一旦患上糖尿病,即意味著嚴格的飲食控制,與美味佳肴無緣。實際上,病友除含糖食品需嚴格限制外,大部分食物均可享用,飲食照樣可以豐富多彩。關鍵是要科學地安排飲食,靈活應用食品交換份。

  飲食治療是控制糖尿病的基礎,飲食控制總的原則是“總量控制、結構平衡,品種多樣”。總量即每日需攝入的總熱量;結構平衡是指科學地安排食物種類,做到平衡膳食,這也是食物多樣化的關鍵所在。

  在許多人看來,一旦患上糖尿病,即意味著嚴格的飲食控制,與美味佳肴無緣,這也不能吃,那也不能吃。許多病友害怕失去飲食樂趣.索性放棄了飲食控制,任意吃喝,結果血糖長期處於高水平,慢性並發症在不知不覺中發生,損害了自己的身體,追悔莫及。實際上,病友除含糖食品需嚴格限制外,大部分食物均可享用,飲食照樣可以豐富多彩。關鍵是要科學地安排飲食,靈活應用食品交換份。

  食物品種豐富,根據食品的主要營養成分不同,食品分為谷薯類、蔬菜類、水果類、豆類、奶類、肉蛋魚類、堅果類、油脂類。內分泌科醫生和營養界人士都認為凡產生90千卡熱量的食物稱為一個食品交換份。簡單地說,半兩糧、一斤萊、一個蛋、一兩肉、半袋奶、四兩水果均是1個食品交換份。人的飲食要多樣化,不同種類間的食物,只要符合一個食品交換份產生的熱量就可以互相交換。各類食物的一個食品交換份的重量詳見表1至表4。

  作為病友,一天究竟需要多少食品交換份?該怎樣計算呢?

  第一步:計算出標准體重。標准體重(公斤):身高(厘米)-105。

  第二步:計算每日所需總熱量。每日總熱量(千卡):千卡/公斤·日x標准體重(公斤)。根據勞動強度不同每日每公斤體重所需千卡數不同,輕體力勞動者為一般工作人員、辦公室人員、教師、離退休人員及家務勞動者,每日每公斤體重所需25~30千卡;中體力勞動者介於輕、重體力勞動者之間,每日每公斤體重所需30~35千卡;重體力勞動者如建築工人、農民等,每日每公斤體重所需35~40千卡。肥胖者計算時取低限值,消瘦者取高限值。

  第三步:計算出每日所需食品交換份數。每日食品交換份數二總熱量(千卡)÷90。

  第四步:根據科學營養分配原則,合理分配三大營養素。三大營養素指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和脂肪。谷薯類{各種糧食及其生熟制品)主要成分為碳水化合物,也含有少量蛋白質及脂肪;肉、蛋、奶、豆主要成分為蛋白質,也含有脂肪;蔬菜類主要提供維生素、無機鹽及膳食纖維,含熱量較少;油脂類及堅果類主要提供脂肪。科學的分配原則是碳水化合物占一日總熱量的55%~60%,脂肪占一日總熱量的25%~30%,蛋白質占一日總熱量的15%~20%。

  人一天的食物不外乎主食(谷薯類)、副食(肉、蛋、奶、豆、魚)、蔬菜、油脂及水果。主食一般為4兩(200克)~6兩(300克)(8~12個食品交換份),油脂一般每日不超過25克(2.5個食品交換份),剩余由副食及蔬菜、水果補齊。在餐後血糖小於10,0mm。I/L時,可在餐後2~3小時加1份水果。

  在每日總熱量相同(總份數相同)時,主食品種之間、主副食之間、副食之間、蔬菜之間、水果之間均可一份換一份。這樣幾乎囊括了所有的食物品種,病友的飲食不再單調,與普通人一樣想吃什麼就吃什麼!

  具體應用舉例:

  病友,身高170厘米,輕體力勞動者,較胖。標准體重=170-105=65公斤;每日所需總熱量=65(公斤)x

  25(千卡/公斤)·日=1625千卡/日;日所需總交換份=1625(千卡/日)÷90(千卡/份)=18份/日;分配食物:主食=18份x55%=10份,25x10=250克(5兩),油脂(烹調用油及主副食內脂肪含量)40克=4份(10克油為1份),雞蛋1個(1份),牛奶1袋(1.5份),蔬菜500克(1份).瘦肉50克(1份),共18.5份。再依據飲食習慣將它們分配到三餐或四餐中。

  對部分肥胖病友來說,實際體重與標准體重相差明顯,計算出的食物總份數與病人實際進食量相差較多,病人饑餓感明顯,這時可靈活掌握,逐月減少攝入總量,循序漸進,最後達到理想體重所需攝入的食品總份數。

熱門圖文
女子吃龍蝦致腎髒受損 糖尿病人能吃小龍蝦嗎?

女子吃龍蝦導致腎髒受損 全身冰冷肌肉僵硬  蕪湖人翟女士,這幾天疼的“想跳樓&

香椿是否有降糖的作用

春天來了,食用香椿的時機也來到了,香椿具有絕佳的食療功效,是春天裡的一種保健蔬菜。現代營養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