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喜!百年老茶助你降血糖

喜!百年老茶助你降血糖


  近年來,喝茶輔助降血糖在許多糖尿病患者朋友中已成為一種時尚。時常看到一些患者朋友互相傳抄喝茶降糖的驗方,共同交流喝茶的經驗。茶葉能降血糖,已被國內外大量研究所證實,但是到底茶葉的什麼成分能降血糖呢?它又是如何發揮作用的呢?相信這是許多患者內心的疑惑。  多糖廣泛存在於動物細胞膜、植物和微生物細胞壁中,是構成生命的四大基本物質之一。多糖因其具有多種生物活性而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關注。目前已經或正在開發的植物多糖有人參多糖、枸杞多糖、魔芋多糖、黃芪多糖、天冬多糖、茶葉多糖、紫菜多糖等十余種。

  茶葉多糖(茶多糖)通常是茶葉中多種低聚糖組成的一類復合物,約占茶葉干物質的10%左右。它的組成和含量會隨著茶葉所產地域的不同和氣候的改變而不同。茶葉的老嫩程度對茶多糖含量有直接的影響,茶葉越老,其茶多糖含量越高。其中以百年老茶樹的含量為最。

  茶多糖分離提取後所做的藥理實驗證明,茶多糖具有明顯的降血糖、降血壓、降血脂、抗動脈粥樣硬化、抗血栓、抗凝血、增強機體免疫功能及抗輻射等諸多作用。由此可知,民間選用百年老茶治糖尿病與其中含較多的茶多糖有密切的關系。有研究人員用超濾法制備出茶多糖供糖尿病患者飲用,4周後所有的患者已好轉,這也證實多糖是治療糖尿病的有效成分。

  經藥理實驗證明,茶多糖進入人體後,對糖代謝的影響與胰島素類似,能促進糖的合成代謝來降低血糖。然後,它通過提高機體抗氧化功能,清除體內自由基,減弱自由基對胰島β細胞的損傷並改善受損傷的胰島β細胞功能,使胰島素分泌增加,誘導葡萄糖激酶的生成,促進糖分解,使血糖下降。

  同時,茶多糖能消除脂代謝紊亂,降低總膽固醇及血清中低密度脂蛋白,並可與脂蛋白酶結合,促進動脈壁脂蛋白酶進入血管,起到抗動脈硬化的作用;還能消除血管壁油脂,降低甘油三酯,恢復血管壁彈性,使血管大動脈通暢,血壓、血脂下降。預防糖尿病患者並發高血壓、高血脂,遠離並發症帶來的危險。通過消除脂代謝紊亂對糖代謝的影響,也促使糖代謝逐漸恢復正常。

  茶多糖有如此優異的藥理性能,決定了它在醫藥、保健食品和食品功能添加劑等領域具有廣闊的開發應用前景。

  新聞鏈接

  近年來,茶葉及其各種制劑在飲用、醫療上的應用價值越來越受到國內外學者和醫務人員的重視。但應用於糖尿病治療的報道還大多限於實驗室研究。位於長江南岸富饒美麗的港城江陰的玉安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數年前即開始對特種茶進行規范化、深層次的開發,攻克了茶多糖提取成本高、難度大等一系列使許多廠家望而卻步的難題,率先將茶葉提取物茶多糖用於糖尿病的預防和治療。

  據悉,經國家研究機構共同開發,現已成功研制了以綠茶為原料的新型降糖產品(玉安唐牌茶精素膠囊),其主要成分為茶多糖。目前該產品已通過國家權威部門檢測認證,全面上市。


更多糖尿病最新資訊,請關注39糖尿病頻道——中國第一糖尿病門戶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