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患上糖尿病並不等於和零食“絕緣”了

患上糖尿病並不等於和零食“絕緣”了

  得了糖尿病並不等於和零食“絕緣”了,事實上,聰明地吃零食,即在正餐以外合理加餐,非但不會加重病情,還能起到平穩血糖的功效,特別是對於1型糖尿病患者或年輕的2型糖尿病人來說。

  糖尿病人吃零食應掌握以下原則:

  1.監測進食後2小時血糖及餐前血糖,以觀察零食對血糖的影響,並進行調整。

  2.計算每天總的能量攝入,在此基礎上保證平衡飲食、定時定量進餐。

  3.不超過全天總熱量的情況下,從正餐中勻出一部分作為加餐。加餐時間為:上午9時—10時、下午3時—4時和晚上睡前1小時。

  4.睡前加餐可選擇半杯牛奶、1個雞蛋或2塊豆腐干等高蛋白食品,能延緩葡萄糖的吸收,對防治夜間低血糖有利。

  5.如有特殊情況,如遠距離乘車、加班、參加慶典儀式或引起情緒較大波動的活動等,應隨身准備一些零食,如餅干、水果糖、巧克力等,以備活動量大而不能及時進餐或出現低血糖症狀時馬上補充。

患上糖尿病並不等於和零食“絕緣”了

  6.選擇零食建議從“膳食寶塔”的最底層——谷物開始。零食種類不同,加餐量也不同。黃瓜、西紅柿等蔬菜類零食無需限量;水果類,楊桃、猕猴桃、火龍果和柚子等對血糖影響不大,可在血糖控制平穩的前提下適當吃,少吃香蕉、桂圓等含糖量高的水果,一個蘋果可以一天分2—3次吃;米面類,如餅干,每次不超過半兩;堅果類,每天進食不應超過1兩(帶殼的重量);油炸類,如薯片等,不建議吃。

  專家溫馨建議:

  隨著醫療水平的提升,糖尿病知識的普及,目前糖尿病基本上是可防、可控的。但是,我們面臨的威脅是糖尿病並發症的侵害。不同的人群應該選擇不同的降糖方法,比如服藥、注射胰島素等等。在飲食方面,保證膳食纖維的攝入量(不少於40克),提倡食用綠葉蔬菜、豆類、塊根類、粗糧、含糖低的水果。低鹽、少油。生活習慣上戒煙限酒。增加運動。我們可以補充一定量的營養素如抗氧化劑、蜂膠、靈芝孢子粉、B族維生素、鎂、鋅、泛酸來協助降糖,會有更好的效果。

熱門圖文
老年糖尿病人晚餐吃什麼好?

人到了老年階段,對食物的消化功能會減退的,如果不幸又患上了糖尿病,那麼在飲食方面就需要調整

糖尿病人生吃蔬菜血糖不容易波動

得了糖尿病之後,飲食方面要全面和營養,其中蔬菜是必不可少的,並且糖尿病人生吃蔬菜血糖不容易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