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中醫治療 >> 脾瘅是現代糖尿病的主要類型

脾瘅是現代糖尿病的主要類型

  ●古代消渴只是現代糖尿病在疾病發展中的一個偏後的階段,現代臨床所見初發的糖尿病實際上是消渴病的前一階段,二者並不等同,這也是照搬古代消渴理論治療現代糖尿病收效欠佳的根源所在。

  ●脾瘅不僅包括肥胖型糖尿病的早、中期,也包括了糖尿病前期即IGT階段。現階段以及今後較長一段時間內,臨床仍以脾瘅為主要類型。脾瘅也是由肥胖發展為多種代謝紊亂的中間階段,是防治多代謝紊亂的關鍵切入點。

  ●我們需要在“初病入絡”的糖尿病絡病隱證階段就想到可能發生的各種並發症,積極地進行干預;藥物治療僅僅是一個方面,飲食、運動、情志等生活方式的調控則是糖尿病治療中不可或缺的更重要的方面。而長期堅持這些方面的治療,需要依靠病人自身的努力。

  糖尿病已成為重大公共衛生問題,楊文英教授最新報告顯示,截至2008年,中國人群糖尿病患病率已高達9.7%,糖尿病前期患病率為15.5%,而1994年中國糖尿病患病率僅2.5%,短短十幾年間發病率大大升高。因此,積極防治糖尿病是當前的重要工作。

  近年來,中醫藥防治糖尿病雖取得了重要進步,但相比現代醫學的發展似乎仍顯不足。中醫藥如何突破瓶頸,在糖尿病防治方面發揮主流作用是值得我們深思的。筆者認為,提高中醫藥防治糖尿病臨床療效,發揮中醫治療特色,需要辨清以下幾個關鍵問題。

  糖尿病不等同於消渴

  現代糖尿病較古代消渴已發生很大變化,不僅臨床表現不同,基本病機也有差別。主要表現在兩方面:一是古代消渴病以“三多一少”(多食、多飲、多尿、消瘦)症狀為臨床特征和診斷依據,而現代糖尿病約80%肥胖,80%無典型“三多一少”症狀;二是古代消渴病以“陰虛燥熱”為基本病機,多見虛實夾雜證或虛證,現代臨床所見糖尿病則以實證為主,表現出“膏濁痰熱壅滯”、“火熱內盛”等病機特點。

  造成這差別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幾方面:

  一是古代的檢測手段局限,僅能以臨床症狀作為診斷依據,因此,只有當病人出現“三多一少”時才能被診斷為消渴。由於長時間的火熱耗灼,此時已有氣陰虧損,病情多已進入糖尿病中晚期,故以虛實夾雜證或虛證為主。

  二是現代糖尿病的診斷則是以血糖檢測為依據,絕大多數病人在沒有出現“三多一少”症狀時即被診斷,使糖尿病的發現大大提前,此時仍屬疾病早中期,病機以火熱內盛為主,故多見實證。

  三是由於降糖西藥的不斷優化和廣泛應用,使升高的血糖早期即被迅速控制,病情被阻斷,導致多數糖尿病始終不出現或僅短暫出現“三多一少”。

  因此,古代消渴只是現代糖尿病在疾病發展中的一個偏後的階段,現代臨床所見初發的糖尿病實際上是消渴病的前一階段,二者並不等同,這也是照搬古代消渴理論治療現代糖尿病收效欠佳的根源所在。

  脾瘅是糖尿病的主要類型

  近20年來,國民的飲食結構發生了巨大改變,從過去以粗糧為主,甚至無法解決溫飽問題,到現在以肥甘厚味為主,長期飲食過剩,其導致的後果之一就是與飲食密切相關的代謝性疾病,尤其是糖尿病明顯增多。

  現代臨床所見糖尿病約80%肥胖,其特征與《黃帝內經》所論“脾瘅……此肥美之所發也,此人必數食甘美而多肥也。肥者令人內熱,甘者令人中滿,故其氣上溢,轉為消渴”極為相似。是長期營養過剩,使脾胃負擔過重,不能完全將其運化,以致營養堆積,進而化生膏脂痰濁,充溢形體而成,若進一步發展則為傳統所見消渴。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