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中醫治療 >> 4針灸降糖新認識

4針灸降糖新認識


  傳統針灸、中醫藥理論和臨床過程中,對糖尿病有較深刻地認識,也積累了大量的寶貴經驗。尤其其中有不少的經驗值得借鑒。專家在此綜述近年來針灸和針藥結合治療糖尿病有關概況.

  一 針灸對糖尿病的治療作用

  (一)針刺可以降低血糖,改善臨床症狀目前,糖尿病的空腹血糖指標為〈6.0mmol/L。有人發現針現刺可以使臨床指標不同程度地改善,血糖明顯下降,或基本恢復正常,平均下降幅值高達5.6mmol/L,尿糖多隨血糖的下降而轉為陰性。糖耐量明顯改善,臨床症狀明顯減輕,其至消失,有效率為81.5%~87.5%,平均顯效率在34%左右,且無明顯地副作用。進一步研究發現,針灸對改善血糖的作用,對DM(II)型中的胰島素抵抗型療效最為理想,對DM(I)型、以及嚴重消瘦者,療效較差。而且療效有療程依賴性,隨治聞的時間延長,療效逐漸上升,與降糖的中西藥聯合使用,有一定的協同作用,可明顯減少藥物的用量,有些甚至停用降糖藥,而血糖能長期保持穩定。

  (二)針刺可以調節與血糖代謝有關的物質。正常的血糖調節,主要依賴胰島素,當血糖升高時,迷走神經和胰島素β細胞受到刺激,引起β細胞表面的IK離子通道的開放,大量K+內流,從而啟動細胞內信號轉導,激活胰島素基因,促使胰島素分泌,從而使部分血糖變成肝糖原,而使血糖下降。當血糖低於正常時,可通過興奮交感神經,激活下丘腦---垂體---腎上腺---甲狀腺、胰島軸,而使腎上腺髓質分泌腎上腺素、腎上腺皮質分泌糖皮質激素,甲狀腺分泌甲狀腺素,胰島分泌胰高血糖素等又促使肝糖原的分解,使血糖上升。通過這個反饋環路,實現血糖的相對恆定。有人用經絡經皮低頻電針治療某些糖尿病患者,發現於針後胰島素立即上升達治療前的3~5倍,其效應可持續達3個小時以上,同時生長激素降低、血糖下降。有人針灸治療DM(II)型患者,發現針後甲狀腺素T3、T4下降,cAMP下降、而cGMP上升。可見針灸作用,不僅局限於胰內。還有較強的胰外作用。

  (三)對胰島組織形態和細胞分子水平的影響。糖尿病病人的胰島組織都存在不同程度的病理改變,如透明樣變、纖維化和水腫,少數有胰島細胞總數目的減少。而胰島素抵2抗患者,多表現為受體後的缺陷,如組織和胰島細胞表面的胰島素和胰高血糖素受體數目出現下降,或與相應配體結合能力的下降。有研究證實,針刺對四氧嘧啶性糖尿病動物(如小鼠、大鼠、家兔等)的β細胞有明顯地保護作用,維持細胞的完整性。也有研究表明,針刺可以提高受體與配體的結合力和使下降的受體數目上調,從而提高胰島素的敏感性,達到治療某些類型糖尿病的作用。

  另外,還有研究發現,針刺對中樞神經系統的影響,如通過改善中樞神經功能達到使機體調節血糖這一反饋通路更另完善和敏感,從而使機體能對血糖有一個良性的自我調節機制。促進糖尿病患者的康復。

  二 針灸對糖尿病的作用機制

  一般認為針灸對糖尿病的作用,可分為胰內和胰外兩大方面。

  (一)胰內方面。正如前所述,胰內機制主要是保護β細胞的完整性,促進或調節胰島素的適當分泌,增加β細胞表面的某些受體功能,以及增加配體與受體的結合能力。但能否對胰島細胞的細胞內信號轉導有調節作用,尚有待進一步研究,如上所述,針灸能提高DM患者的cGMP,而降低cAMP水平,而這二者是細胞內的重要的第二信使,參與調節和控制細胞對胰島素、胰高血糖素的分泌,在血糖調控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值得進一步研究。

  (二)胰外方面。主要可能與神經--內分泌--免疫(NEI)網絡有關。許多研究證實,針刺能良好地調節交感和副交感神經之間的平衡,使機體調節血糖的網絡趨於完善。另外,有研究表明,針刺還能提高外周組織對胰島素的反應地敏感性,從而在高血糖狀態下,促使外周組織利用葡萄糖的能力加速,調節血糖的平衡。在胰外方面中,針灸降低高血糖的一個重要可能機制是通過中樞神經系統發揮作用。可能一個主要通路如下:針灸-----CNS中血糖調節網絡-----迷走神經-----胰島,從而對血糖的調控趨於精確化。但其中機制目前研究甚少,但可以預見,這是一個迄待探索的寶藏。

  有研究證實,有針灸4~6周時,一般都能見到明顯的降糖作用,而且臨床症狀能夠得到一定的改善,但還必需再堅持一段時間,約一至數月後,才能取得較為鞏固的療效。

  三 我們的認識

  我們認為針灸治療糖尿病有一定的優勢,但同樣也有一些不足,如針刺降血糖的幅度尚不大,對嚴重患者療效尚欠理想,而且在治療過程中血糖也存在一定程度地波動。還有針灸雖然對某些並發症有確切地療效,如周圍神經病變;但對糖尿病性白內障等並發症目前研究還較少,其療效尚未有定論,需要進一步深入地研究。

  通過對針灸作用全面、客觀地分析,我們認為,針灸治療糖尿病及其並發症應注重針藥結合,使其優勢互補,達到協同作用,共同提高臨床療效。一般主張在正常用藥同時,配合針灸治療,並逐步降低藥物劑量,甚至有少數患者可以完全停藥。而且也有人初步發現,針灸還可以降低磺脲類口服降糖藥的繼發性失效現象。而磺脲類藥物繼發失效也是困繞臨床的一個棘手問題。這也說明,針灸與藥物相結合所帶來的優勢。


更多糖尿病最新資訊,請關注39糖尿病頻道——中國第一糖尿病門戶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