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並發症 >> 糖友該堅持眼底“年檢”

糖友該堅持眼底“年檢”

  健康視點

  受訪專家/全國眼底病學組委員、中山大學中山眼科中心黃斑病專科教授、博士生導師文峰

  6月26日,中華眼底病雜志、中華醫學會眼科學分會眼底病學組、廣東眾生藥業共同舉辦了“中國眼底病論壇·視網膜血管疾病專題研討會”,全國眼底病學組委員、中山大學中山眼科中心黃斑病專科教授文峰在會議現場接受羊城晚報記者專訪時指出,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簡稱“糖網”)是糖尿病人最嚴重的眼部並發症,其導致失明和視力減退的概率比非糖尿病人高25倍,糖尿病患者萬萬不可忽視。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致盲主因

  中國最新的糖尿病流行病學調查結果表明,目前我國有9240萬糖尿病患者,中國已取代印度成為全球糖尿病患者最多的國家。在糖尿病的諸多並發症中,眼部並發症占20%-34%,為第二位,僅次於心血管疾病。

  據文峰教授介紹,糖尿病引起的眼部並發症有多種,包括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糖尿病白內障、糖尿病視神經病變、糖尿病並發的青光眼、糖尿病的屈光改變等,其中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糖尿病人最嚴重的眼部並發症,它是由於糖代謝紊亂,毛細血管的改變,以及血流淤滯,引起視網膜循環障礙、視網膜缺血缺氧而發生的,其導致失明和視力減退的概率比非糖尿病人高25倍。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早期多無症狀,隨著病變進展,患者可出現視力下降、視物模糊,晚期可並發視網膜脫離及失明。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已成為四大主要致盲疾病之一(其他致盲因素是:老年性黃斑變性、青光眼和老年性白內障)。

糖友該堅持眼底“年檢”

  治療

  指南

  糖尿病眼病與血糖關系密切,患者首先應嚴格按照要求控制血糖,此外還需積極控制血壓及血脂,這樣可以大大減少糖尿病眼病的發生,或者延緩其發展。目前,尚無治療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特效藥,患者可采用激光對症治療,配合活血化瘀中藥及改善微循環藥物輔助治療。如出現玻璃體積血,特別是發生視網膜脫離,則應考慮玻璃體切割手術。

  別等視力下降再去看眼科醫生

  目前,患者對於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危害缺乏認識,更談不上重視。由於早期多無症狀,很多患者對醫生建議其做眼底檢查很不理解:“我只要定期監測血糖就好了,為何還要定期查眼睛?”正因為認識不足,許多糖尿病患者往往等到視力嚴重下降才到眼科就診,延誤了寶貴的治療時機。

  文教授解釋道,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在早期眼底病變不影響黃斑部時,視力不受影響,所以患者一般沒有症狀。隨著視網膜病變的發展或血糖控制不好,患者不同程度地出現視力下降,嚴重時單眼或雙眼視力大幅下降,甚至無光感。當病變累及黃斑部時,則會引起視物縮小變形、視野縮小或有暗影,病人感覺眼前有黑的“漂浮物”、“蝌蚪”或“蜘蛛網”。當發生增生性病變,新生血管大量出血到玻璃體腔,將嚴重影響視力甚至失明。

  糖尿病眼部並發症防治要點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對視力的損害是不可逆的,及早發現、及早干預對控制和延緩病程的發展非常關鍵。文教授強調,一旦被確診為糖尿病後,提倡患者立即到眼科醫生處進行眼部檢查,並制定定期隨診規劃。通過及時的治療,大多數糖尿病引發的視力損害和失明是可以避免的。建議———

  1、所有患1型糖尿病的兒童和青少年都應該進行眼病篩查。如果未發現視網膜病變,則以後每年檢查一次眼底;如發現視網膜病變,則以後每年要按醫囑增加檢查眼底次數。2、2型糖尿病患者一旦糖尿病診斷確立,就應及早進行全面的眼部檢查。如果未發現視網膜病變,則以後每年檢查一次眼底;如發現異常,則應按醫生要求隨時進行眼科檢查。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須勤去眼科

糖尿病這種內分泌疾病為何還要看眼科?許多患者對此多有不解。一般來說,眼睛有一些輕微改變的人

了解糖尿病足的知識

近年來隨著糖尿病患者的增多,並發糖尿病足的病例也明顯增加,給社會、家庭和個人造成了嚴重的後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