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血糖偏高?早干預可逆轉

血糖偏高?早干預可逆轉

  糖尿病是一種慢性病,很多患者需要終身進行藥物控制、控制飲食、合理運動等綜合治療,即便如此,把血糖控制正常了,患者還可能出現高血壓、高脂血症、腎病、視網膜病變等一系列糖尿病並發症。

  糖尿病前期不治,67.7%的人會發展成糖尿病

  唐先生患糖尿病已經兩年多了。由於工作繁忙、精神壓力大,唐先生沒能好好地控制飲食、堅持運動,偶爾還忘記吃藥,因此血糖一直控制得不太理想,他擔心自己會很快出現糖尿病並發症。

  這一切原本是可以避免的。四年前,唐先生的單位組織體檢,結果出來後,報告單上除了寫著他早幾年就患上的高血壓和脂肪肝外,還顯示他的空腹血糖是6.5mmol/l,建議他到內分泌科復查。但他認為自己還沒達到糖尿病的標准,因此一直沒有重視。

  很多人和唐先生一樣,體檢時看到自己的空腹血糖沒有達到糖尿病的診斷標准,就覺得很安全,事實並非如此。空腹血糖超過正常值最高限6.1mmol/l,低於糖尿病診斷標准7毫摩爾/升,就是空腹血糖受損;餐後兩小時血糖超過正常血糖最高限7.8mmol/l,而低於糖尿病診斷標准11.1mmol/l,就是糖耐量減退。這兩種情況都是糖尿病前期,提示患者有胰島素抵抗或胰島細胞功能缺陷,需要及早通過飲食、運動等干預使血糖恢復正常,否則,高血糖會進一步加劇胰島素抵抗或胰島細胞功能缺陷,使糖代謝異常加重,最終可能發展成真正的糖尿病。據國外報道,每年有5%~10%的糖尿病前期者轉為糖尿病患者。國內研究表明,糖尿病前期者若不治療,67.7%的人可轉變為糖尿病。

  早發現是關鍵

  很多人在體檢時都會查空腹血糖,這能發現一部分糖尿病前期者。但是,光定期查空腹血糖還不夠,因為2/3~3/4的糖尿病前期者僅表現為進餐後血糖升高,而空腹血糖正常。如果只定期查空腹血糖,就會使多數糖尿病前期者漏診。

  因此,筆者建議下列患糖尿病風險較大的人群:年齡大於45歲者、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分娩過8斤以上的巨大兒的女性、高脂血症患者、高血壓患者、冠心病患者、尿酸高的人、肥胖的人等,應定期檢測空腹和餐後兩小時血糖。

  早干預可逆轉

  研究表明,生活方式干預可使糖尿病前期進展為糖尿病的風險降低58%。

  1.改變不良的飲食習慣,少攝入汽水、薯條等高熱量的飲料和食物,減少米飯、饅頭等主食攝入量,多吃蔬菜、水果。  

  2.適量運動。以輕度活動開始,根據個體的耐受能力逐漸增加活動量。

  3.通過飲食和運動規律減重。有研究表明,體重減輕1公斤,糖尿病前期進展為糖尿病的風險就能減少16%

  4.積極治療高血壓、高脂血症等。

  5.若飲食、運動干預無效,須在醫生指導下選擇適當的降糖藥物進行治療。有證據表明,二甲雙胍、α-糖苷酶抑制劑等可降低糖尿病前期人群發生糖尿病的危險性。

熱門圖文
太愛干淨有可能會導致糖尿病

科學家已發現有證據表明,大腸內的益生菌能抑制Ⅰ型糖尿病的生成發展。這個發現證實了一種&ld

當心“氣”出來的糖尿病!

當人處於緊張、焦慮、恐懼或受驚嚇等情緒時,會抑制胰島素分泌,長期受不良情緒影響,會使胰島素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