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3/4的糖尿病患者死於血栓

3/4的糖尿病患者死於血栓

  楊文英教授,中日友好醫院內分泌科主任,中華醫學會糖尿病學分會主任委員,國家科技成果獎評審委員會委員。

  糖尿病已成為人類健康的主要威脅之一,這跟人類生活方式和飲食習慣的改變,以及人口的老齡化是分不開的。統計資料顯示,目前全球確診的糖尿病患者已超過1.5億,而更多的糖尿病患者由於未及時檢查,尚不知情。

  糖尿病人群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危人群。在初診的糖尿病患者中,2/3存在血脂異常,1/2存在心血管疾病,1/3存在高血壓,糖尿病患者死於心血管疾病的危險比正常人群高2—4倍。

  美國國家膽固醇教育計劃成人治療組第三次報告(NCEP-ATPⅢ)指出:糖尿病是冠心病的等危症。也就是說,得了糖尿病就相當於得了冠心病。由於75%的糖尿病患者最終的死亡原因是血栓性疾病(包括心肌梗死和腦梗死等),因此防治血栓性疾病是糖尿病患者最重要的治療目的之一。

  糖尿病患者血栓性事件高發生率、高死亡率的原因在於動脈粥樣硬化和血栓形成,其中血小板功能占有重要地位。體外研究顯示,糖尿病患者的血小板對促血小板聚集劑反應性極高,其主要原因在於血栓素的產生明顯增多。研究同時發現,2型糖尿病合並心血管疾病者體內血栓素有過度合成現象。

  阿司匹林能通過阻斷環氧合酶(COX)進而抑制血小板合成血栓素,從而達到抑制血小板聚集、防止血栓形成的作用。作為心腦血管事件防治的基石,阿司匹林在糖尿病人群中同樣是最基本的藥物之一。

熱門圖文
女人如果吃肉太多易患糖尿病

英國《每日郵報》近日發表一項新的研究顯示,愛吃肉者即使攝取大量蔬菜和水果,他們患糖尿病的風

糖尿病患者要注意哪些飲酒原則

糖尿病悄然無息的闖入患者的生活,不僅悄悄侵蝕著糖尿病患者的健康,而生活中很多人對糖尿病並不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