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2型糖尿病的病因及發病機制

2型糖尿病的病因及發病機制

  2型糖尿病受遺傳因素和環境因素的影響更大。單卵雙生子,若其中一人50歲以後出現糖尿病,另一人在幾年後也發生糖尿病的可能性達90%以上。夫妻雙方均為糖尿病患者,其子代的患病率達5%一22%。糖尿病專家,為大家總結的2型糖尿病的發病機制為以下幾點:

  (一)胰島素受體數目及結合力的改變

  胰島素受體數目的減少及胰島素與胰島素受體親合力的下降,影響胰島素充分發揮生物效應,葡萄糖的利用發生障礙。

  (二)葡萄糖受體異常

  由於胰腺β細胞膜上的葡萄糖受體出現了功能異常,胰腺β細胞缺乏對葡萄糖的應激反應。

  (三)胰島素受體抗體

  胰島素受體抗體可競爭與胰島素受體結合,以致胰島素不能與其受體結合而引起周圍胰島素抵抗。

  (四)胰島素受體後缺陷

  盡管胰島素能與其受體正常結合.但由於受體後出現了缺陷,使葡萄糖的攝取和利用出現了障礙,以致血糖升高。

2型糖尿病的病因及發病機制

  (五)神經因素

  對內源性神經多肽過度敏感而引起交感神經興奮及腎上腺素分泌增加,致使肝糖輸出增多,胰島素釋放受抑制。

  (六)環境因素

  隨著生產力的發展,人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2型糖尿病的患病率急劇增加,這與活動量下降、飲食結構改變及肥胖有關。我國1980年糖尿病平均患病率為0.609%,1996年為3.2%,這足以說明環境因素對2型糖尿病的發生起著重要作用。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