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六歲男孩患上糖尿病 小糖人病情易忽視

六歲男孩患上糖尿病 小糖人病情易忽視

  說起糖尿病,大家馬上就會聯想到老年人,但是近幾年,糖尿病患者群中又多了一群特殊的身影:六七歲——十八九歲的青少年。縣第一醫院營養師楊方才告訴記者,在接診的病人中,糖尿病患者最小的才6歲。起初,孩子老說自己沒力氣,父母以為孩子貪玩,睡上一覺就可以了。但慢慢地,孩子的父母覺得有點不對勁,孩子老是無精打采,盡管飯量很大,但人卻一點點瘦下去,帶孩子到醫院一檢查,被確診為I型糖尿病(胰島素依賴性)病人。

  楊方才說道,I型糖尿病患者需要注射胰島素,與此同時還要控制進食,這對正在長身體的孩子來說十分痛苦。有時父母一疏忽,孩子就忍不住偷吃些零食。“孩子得糖尿病是由基因易感性、環境因素刺激(如病毒性感冒)、自身免疫等因素造成的。很多人認為兒童糖尿病都是Ⅰ型糖尿病,其實是個誤解。由於生活方式改變、大量進食高熱量飲食、缺少運動等原因導致兒童Ⅱ型糖尿病的發病率有上升趨勢,特別是在肥胖兒童中。”楊方才說。

  潇潇是一名初二的學生,身高170厘米,體重90公斤。他的奶奶告訴記者,孩子每天離不開紅燒肉,要是大人不制止的話,他可以一口氣吃完一盤肉。“每次他都是看菜吃飯,要是有肉,他可以吃兩碗飯,如果就蔬菜的話,他就東撿撿西挑挑,飯也吃得少。”除了喜歡吃肉,潇潇還喜歡吃薯片、可樂,飯後就坐在書房,不喜歡運動。楊方才說道,其實像潇潇這樣的飲食習慣如果不加控制的話,糖尿病、高血脂都會找上他。

六歲男孩患上糖尿病 小糖人病情易忽視

  楊方才說道,兒童糖尿病還容易出現疏忽和誤診,一是兒童糖尿病患者“三多一少”(多尿、多飲、多食及消瘦)的症狀不明顯,而且即使有了多食、多飲等症狀,父母反而會以為是孩子長身體的信號,誤認為是“好事”;兒童糖尿病發病有時確實比較“詭秘”,聲東擊西,約有1/3患兒第一次發病是急性起病,以感染為誘因,或是在發病前幾周或幾個月,患兒表現出反復呼吸道、消化道、泌尿系統或皮膚感染。也有患兒最初出現發熱、呼吸困難、精神不振等首發症狀,常被誤診為上呼吸道感染、支氣管炎等。

  如果孩子出現上述與兒童糖尿病類似的症狀,家長在就診時要特別留個心眼,向醫生准確介紹患兒糖尿病家族史和近期病史,便於醫生正確診斷。除Ⅰ型糖尿病外,對某些肥胖兒童,如果出現多飲、多尿、體重下降或皮膚黑棘皮樣病變時,也應考慮到Ⅱ型糖尿病的可能,應及時檢查血糖,及早作出診斷。只要發現確診及時,病情都能得到有效控制。

熱門圖文
發現2型糖尿病相關基因

紐約,2000年1月3日(路透社醫學新聞)隨著糖尿病發病率的上升,研究人員正努力尋找控制該

引發糖尿病的大三原因:晚睡少動常郁悶

新的研究結果指出,經常活動的人要比不經常活動的人壽命為長,患糖尿病的危險也要小得多。專家建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