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血糖高並不一定是糖尿病

血糖高並不一定是糖尿病

正常情況下,血糖的水平在一定范圍內波動。空腹時血漿血糖一般在3.3~5.5毫摩爾每升之間,而餐後2小時的血漿血糖一般在4.4~7.7之間。如超出這個范圍血糖就有點偏高或偏低了,但只有空腹血糖超過7.0毫摩爾每升或餐後2小時超過11.1才能算作高血糖症。很多血糖高的人經常懷疑自己是不是糖尿病,血糖高並不一定是糖尿病。

在臨床上糖尿病患者都有血糖的增高。但血糖高者不一定就是糖尿病。還有很多其他的情況也會出現血糖高的症狀。

1、藥物性高血糖。某些藥物可引起一過性高血糖,如糖皮質激素、利尿劑、口服避孕藥、煙酸、消炎痛、三環抗抑郁藥等。還有臨床上靜脈輸入高濃度的葡萄糖液體。

2、內分泌疾病所致的高血糖。如肢端肥大症、皮質醇增多症、嗜鉻細胞瘤、甲亢等,也是由於大量分泌的高水平升糖激素導致血糖升高。

3、胰腺疾病導致的高血糖。像胰腺炎、胰腺癌、胰腺外傷等疾病可造成胰島細胞的破壞,使得血糖升高,也可稱為繼發性糖尿病。

4、長期臥床和饑餓導致的高血糖。患有某些慢性疾病長期臥床、體力活動減少,由於對糖的利用較差,也會出現糖耐量減低而出現餐後高血糖。

5、生理性高血糖。大量食入含糖高的食品如甜點、葡萄等,機體來不及處理進入血液中的大量葡萄糖而出現高血糖和尿糖陽性。

6、應激性高血糖。機體出現了急性感染、創傷、燒傷、中風、心梗、劇痛等應激情況,由於升糖激素如腎上腺素、腎上腺皮質激素、生長激素、胰高糖素等分泌增加,拮抗胰島素的作用,致使血糖升高和糖耐量異常。

由此可見,血糖高不一定是糖尿病,但是一旦發現血糖升高,要慎重對待。首先要排除以上非糖尿病性高血糖症,必要時一定要做口服葡萄糖耐量實驗來確診是否患上了糖尿病。建議在做糖耐量試驗時再加上胰島素,C肽,胰高糖素和胰高糖素樣多肽-1的測定,以便更進一步深入了解糖尿病的病情。
 

熱門圖文
糖尿病腎病患者要注意蛋白質的攝入

民以食為天,現在,人們的生活不再僅限於填飽肚子了,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人們開始注重

經濟也會影響糖尿病的患病率

糖尿病不只是“富貴病”  有學者研究發現,人均收入及飲食開支與糖尿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