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家養寵物貓貓也會患糖尿病

家養寵物貓貓也會患糖尿病

  糖尿病不僅困擾部分英國人,也開始讓他們的寵物貓遭受痛苦。6日出版的英國《貓科動物內科與外科雜志》刊登研究結果顯示,英國患糖尿病的寵物貓數量激增。平均每230只貓中就有1只患糖尿玻其中,大多數寵物貓患Ⅱ型糖尿病,肥胖以及缺乏運動是主要誘因。

  患糖尿病

  研究由英國愛丁堡大學丹妮爾·貢-穆爾主持,動物保險公司“寵物保護”為研究提供了相關數據。

  貢-穆爾說:“這是英國首次量化研究寵物貓患糖尿病問題,結果令人擔憂。”研究人員對英國1.4萬只貓展開調查,結果發現每230只寵物貓中就有1只患糖尿病,並且其中85%-95%患Ⅱ型糖尿玻

  研究發現,盡管沒有基准線作比較,但寵物貓患糖尿病幾率迅速增長。此外,糖尿病在雄性、閹割、體重超標及懶於活動的寵物貓中發病率更高。不同種類貓中,緬甸貓發病率為其他貓發病率的3倍。

  調查問卷主要針對導致寵物貓患糖尿病幾率增加的因素設計。研究人員把“保護寵物”公司承擔保險業務的約1。4萬只寵物貓與2003年患糖尿病寵物貓數量進行比較,同時對2000名《貓科動物內科與外科雜志》讀者進行問卷調查得出上述結果。

  致病因素

  此前,由內分泌失調引發的甲狀腺疾病在寵物貓身上最為普遍,現在這一位置已被糖尿病取代。數據顯示,現在英國被診斷患糖尿病的寵物貓數量幾乎是20世紀70年代時的5倍。

  貢-穆爾說:“寵物貓的生活方式,如同它們的主人一樣在發生變化。它們吃得太多體重增加,但活動量卻越來越少。尤為不幸的是,如果給予寵物貓的美味食物過多,它們便會飲食過度,尤其是沒有其他事可做時。”

  “貓通常應在戶外活動,但現在卻被圈養在家中。可能由於現在人們大多居住在公寓或出於對寵物安全的考慮,因此它們除了吃飯、睡覺之外,只能增重,”貢-穆爾說。

  此外,貓患糖尿病的其他誘因包括性別、食物的干濕度及體重等。其中雄性寵物貓患糖尿病的幾率為雌性的2倍,如果貓體重超過5公斤,患糖尿病幾率則增加11%。

  治療方案

  寵物貓患糖尿病的症狀與人類相似:異常口渴,排洩過多。當身體對胰島素反應不佳時便會誘發Ⅱ型糖尿玻與不少人類糖尿病患者的治療方法相似,貓患糖尿病後需要每天注射胰島素,並需安排特殊食物。但糖尿病會增加患胰腺炎、尿路感染及其他疾病的可能性,甚至會影響生命。貢-穆爾說:“為減少寵物貓患糖尿病幾率,需要讓寵物保持運動,不要增重太多。”

  不僅是貓,英國寵物狗患糖尿病的數量也在逐年增長。英國《泰晤士報》援引寵物外科醫師喬·英格利斯的話說,肥胖這一健康隱患已經威脅英國寵物。許多食物富含添加劑、糖分及谷物,含肉量卻不足。為預防糖尿病,他建議寵物主人選擇健康、天然的食物。

  同時,選擇較干燥的食物時,含肉量至少達26%,如果食物較濕,含肉量應超過80%。此外,英格利斯還建議喂養寵物食物量要適當,要有規律,並注意不要喂養脂肪、糖分含量高的食物。

  此外,還可以通過藏匿食物、購買特殊食物盛放容器等方法增加寵物運動量。

糖尿病熱文精彩推薦 16款蔬果 吃吃就降糖 兩個月控制住糖尿病 糖友們的餐後降糖秘笈 枸杞水糖友降糖新秘訣 6款蔬菜 齊來降血糖 糖尿病人如何吃好早餐 解析糖尿病與性關系 糖尿病+高血壓的飲食

更多糖尿病最新資訊,請關注39糖尿病頻道——中國第一糖尿病門戶

熱門圖文
專家幫您全面的總結糖尿病各種知識

糖尿病是由遺傳和環境因素相互作用而引起的常見病,臨床以高血糖為主要標志,常見症狀有多飲、多

糖尿病友看病十個准備

糖尿病友們會經常到醫院復查疾病情況,常因為准備材料不全,導致復查效果不佳。做好10個准備,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