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糖尿病分型 >> 如何預防糖尿病遇上脂肪肝?

如何預防糖尿病遇上脂肪肝?

  糖尿病與脂肪肝的關系非常密切,兩者之間可互為因果。糖尿病人同時患有脂肪肝,臨床上要引起高度重視,治療上也要采取個體化的措施。在正常情況下,肝內脂肪僅占肝髒重量的3%-5%。若糖尿病患者肝中脂肪含量超過肝重的10%,稱其為糖尿病性脂肪肝。糖尿病患者脂肪肝的發病率很高,在21%-78%之間。     為何肝髒“不舒服”會引起血糖異常呢?     這就歸咎於人體的內分泌和代謝系統。血糖、血脂、血壓、尿酸這些都是與代謝功能相關的指標,而肝髒作為以代謝功能為主的器官,更是與代謝密不可分。     脂肪肝雖然有可能與攝入的營養量有關,但是肝髒對糖、酒精的代謝能力出現異常才是主要原因,它只是屬於代謝綜合征的一部分。尤其是肥胖型的脂肪肝患者,本身血糖控制就不甚理想,加上肝髒“生病”,更加影響正常糖代謝,導致肝糖原合成障礙,血糖持續處於高水平,引起糖尿病。     所以,一旦確診為脂肪肝,就說明身體代謝出現了問題,除了關注脂肪肝本身的治療,也要關注其他代謝指標的波動,特別是血糖的波動。至少半年查一次血糖,必要時需進行葡萄糖耐量試驗,以明確是否伴有糖代謝異常。   如何預防糖尿病遇上脂肪肝?     如何預防糖尿病遇上脂肪肝?     糖尿病和脂肪肝都屬於代謝紊亂性疾病。少吃多運動是預防這些疾病發生的最佳措施。飲食的量實際上就掌握在“每餐少吃一口”,“七八分飽”,“三分饑”,或是個“半飽”的水平,比以前適當少吃,且不覺得饑餓和影響日常活動為標准是最佳的。有幾句健康諺語說得非常好:“少吃一口,安穩一宿”;“七八分飽,青春不老”;“若要小兒身體安,常帶三分饑和寒”。運動以僅可以消耗過多的糖和肝髒,還可以提高機體代謝率。     1、要積極治療糖尿病和代謝綜合征,只有血糖得以平穩控制和代謝綜合征得以有效改善,才能使機體代謝內環境處於良好的狀態,從而為肝細胞的修復和不同程度的恢復功能提供重要保證。     2、要采取科學的生活方式,包括科學飲食和合理運動等非藥物療法,以達到降低體重、降低血糖的目的,減輕包括肝髒在內的全身組織器官的負擔,阻止脂肪肝轉向肝硬化。     3、要去除對肝髒損害的各種不利因素,包括停服一些口服降脂藥、降糖藥,甚至一些保肝藥也不能長期大劑量口服。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