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糖尿病分型 >> 用科學的眼光審視糖尿病(一)

用科學的眼光審視糖尿病(一)

  糖尿病教育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減少因對糖尿病無知而付出的慘重代價。目前我國的糖尿病教育現狀是非常落後的,有許多患者在患糖尿病許多年之後,仍然對疾病一無所知。另外,社會上目前常可以見到巫醫假藥的欺騙宣傳,常常使糖尿病患者的治療誤入歧途。這些都說明科學的糖尿病教育事業任重而道遠。本刊特約解放軍306醫院糖尿病治療中心王玉珍主任醫師撰寫此系列文章,以普及糖尿病防治知識。

  糖尿病是一種非常古老的疾病,中醫稱之為“消渴”,即消瘦煩渴之意,現代醫學發現它是一種常見的內分泌疾病,是由於人體內胰島素絕對或相對缺乏而引起的血中葡萄糖濃度升高,進而糖大量從尿中排出,並出現多飲、多尿、多食、消瘦、頭暈、乏力等症狀。進一步發展則引起全身各種嚴重的急、慢性並發症,威脅身體健康。要認識糖尿病,就讓我們從血糖開始說起。

  血糖與胰島素

  血糖就是指血液中的葡萄糖,其他各種糖類如果糖、雙糖只有轉化為葡萄糖進入血液之後才能稱之為血糖。通過化學方法我們可以檢測出血糖的濃度。血糖濃度通常有兩種表示方法:一種是毫摩爾/升(mmol/L),一種是毫克/分升(mg/dl)。這兩個血糖濃度單位可以相互轉換,轉換系數是18。由mmol/L轉換成mg/dl需乘以18;反之由mg/dl轉換成mmol/l需除以18。正常人體的血糖濃度是處於穩定和平衡之中的。一旦平衡被破壞,如血糖異常升高,就會出現糖尿病。

  血糖的正常范圍

  血中葡萄糖是為人體提供能量的主要物質。正常情況下,血糖濃度在一天之中是輕度波動的,一般來說餐前血糖略低,餐後血糖略高,這種波動保持在一定范圍內。

  正常人的血糖濃度空腹波動在3.9~6.1mmol/L(70~110mg/dl)之間。餐後2小時血糖略高,但應該小於7.8mmol/L(<140mg/dl)。因為正常人血糖的產生和利用是處於動態平衡之中,因此可以維持血糖相對穩定,既不會過高,也不會過低。

  胰島素的作用

  血糖主要是從食物吸收轉換而來,然後被組織器官利用。但血糖在為組織器官利用提供能量過程中,必須要依靠一種重要物質,那就是——胰島素。胰島素由胰髒的胰島分泌,胰島素就像一把金鑰匙,只有它才能使血糖順利進入各器官組織的細胞中,為它們提供能量。正常時,進餐後胰島分泌胰島素增多,而在空腹時分泌胰島素會明顯減少,因此正常人血糖濃度雖然隨進餐有所波動,但在胰島素的調節下,能使這種波動保持在一定的范圍內。而如果缺少胰島素這把金鑰匙或者金鑰匙不能正常工作時,就會使血糖無法打開組織細胞的大門,無法進入細胞為其提供能量。血糖因此會升高並引起糖尿病。

  影響血糖的因素

  人體保持血糖水平在正常范圍內波動,這是一個非常復雜的調節過程,它牽涉到食物的消化吸收、營養物質的轉化、糖異生、胰島素分泌、人體能量代謝、肝髒血糖調節以及神經內分泌系統的血糖調節等。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要搞清楚人體的這些過程是非常困難的。其實患者也沒有必要完全清楚上述各種代謝過程,而只要知道下列因素可以影響人體血糖水平就足夠了:

  飲食進餐可引起血糖升高。食物中的澱粉、糖類消化後都要以葡萄糖的形式被吸收入血,成為血糖。就象水龍頭被打開,自然會進來很多水一樣,所以餐後血糖要高於空腹血糖。

  胰島素是胰島分泌的激素,促進人體利用血中的糖提供。直觀地講,其作用是降低血糖。它是體內唯一的降血糖激素,正常人在吃飯時都會大量分泌,以使吃飯後血糖不會升得太高。胰島素不足就會使血糖升高,出現糖尿病。

  有氧運動有氧運動要消耗能量,而這能量的供應者主要是葡萄糖,因此運動能降低血糖。

  ?糖尿病與糖耐量減低

  上面已提到,空腹血糖的正常范圍在3.9~6.1 mmol/L之間,餐後2小時小於7.8mmol/L。

  當餐後2小時血糖超過11.1 mmol/L時,即可診斷為糖尿病。

  當餐後2小時血糖在7.8~11.1mmol/L之間時,即為一種“過渡”狀態,稱之為“糖耐量減低”(IGT)。這是一種危險信號,及早發現並積極干預,可防止其發展為糖尿病。

  糖尿病的診斷

  1999年國際上對糖尿病的診斷標准有了新的明確定義。簡單說,糖尿病的診斷以靜脈血糖濃度為標准,而不是以尿糖為標准。也就是說尿糖陽性不一定是糖尿病,尿糖陰性卻不能排除糖尿病。雖然這個病的名字叫糖尿病,但必須以血糖結果來定論。

  糖尿病患者的典型症狀為“三多一少”,即“多食、多飲、多尿”和消瘦,但這些症狀均不能作為診斷糖尿病的依據,也就是說,沒有糖尿病的典型症狀也不能排除糖尿病的存在。

  當常規體檢時,發現血糖濃度升高但又沒有達到糖尿病診斷標准時,需進一步行葡萄糖耐量檢查,以明確是患了糖尿病還是糖耐量低減?(待續)

以上內容僅授權39健康網獨家使用,未經版權方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圖文
生活中如何預防糖尿病足的出現

我們大家也是知道一些嚴重的疾病,知道了這類疾病更是要小心了,而對於糖尿病足的出現這是人們都

糖尿病足的出現是如何預防

出現了疾病還是會有很多人都比較擔心的,這人們更是要有所發現,特別是糖尿病足的出現會影響到人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