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基本常識 >> 2型糖尿病患者有骨骼肌線粒體功能障礙

2型糖尿病患者有骨骼肌線粒體功能障礙

  美國匹茲堡大學醫學院內科atzmon等報告,2型糖尿病病人的骨骼肌線粒體生物能生成量減少,肥胖者也存在這種現象。(diabetes 2002512944)

  該研究共納入體瘦及肥胖的非糖尿病志願者(各10名)和10例2型糖尿病病人。在空腹條件下,atzmon等經皮取受試者股外側肌活檢標本,檢測線粒體魚籐酮敏感性nadh:o2氧化還原酶活性,後者反映呼吸鏈的總活性。檢測肌酸激酶和檸檬酸合酶活性,分別作為肌細胞和線粒體含量的標志物。

  結果顯示,2型糖尿病病人nadho2氧化還原酶活性最低,體瘦志願者nadho2氧化還原酶活性最高,肥胖志願者居中(p<0.005)。同樣,2型糖尿病病人檸檬酸合酶活性也有所降低(p<0.005)。電子顯微鏡檢查顯示,2型糖尿病病人和肥胖者的骨骼肌線粒體比體瘦志願者顯著縮小(p<0.01)。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