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檢查 >> 糖尿病患者要查膽石症

糖尿病患者要查膽石症

  糖尿病與膽石症是兩個截然不同的疾病。然而,第四軍醫大學西京醫院內分泌科趙伯欽教授卻提醒說,糖尿病與膽石症之間不是沒有一點共同之處,在許多條件之下,糖尿病常常會與膽石症“結緣”,出現糖尿病並發膽石症。

  趙教授介紹說,糖尿病患者特別是2型糖尿病患者,大多數存在血脂異常,再加上肥胖及高胰島素血症,體內的胰島素不能有效地抑制脂肪分解,脂肪代謝紊亂,導致肝內的膽固醇合成增加,易形成結石。

  此外,糖尿病患者內髒自主神經功能失調和微血管病變。內髒自主神經功能失調,可直接影響膽囊收縮功能,使膽囊排空緩慢延遲,膽汁充盈瘀積,排流不暢,造成膽石症的發生。

  這兩者的互為作用,不僅引起糖尿病患者的病情變化,也導致了膽石發生的加劇。

  糖尿病並發膽石症在臨床的發病率為19.6%,其主要發生在這樣幾種人群中:一是肥胖患者;二是嗜好煙酒等不良生活習慣患者;三是患有膽囊炎、免疫性疾病等多種並發症患者。

  糖尿病患者在以治療糖尿病為主的情況下,如果發現右上腹經常疼痛,一定要到醫院進行膽石症檢查,如果病情加重,要做手術排石治療。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